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党员干部开展“三看三比双提升”大培训

2023-07-05 17:3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华 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张家口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市委“三个一”要求,把干部培训工作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培训、务实管用,分级分类、全员覆盖”的思路,在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三看三比双提升”大培训活动,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解决干部队伍思想僵化、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市统筹办班442个班次,培训155800人次。现各县区、市直各单位(部门)已累计举办2209班次,培训超18900人次。

坚持三个统筹,系统制定大培训方案。“三看三比双提升”大培训活动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进行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培训,培训人次多,培训范围大,培训行业广。市委组织部紧抓“三个统筹”,系统制定培训方案。一是统筹培训班次: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六个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结合不同类别、不同行业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和工作需求等情况,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教育培训,精准制定培训班次、优化培训课程。二是统筹培训内容:按照“务实管用、保证质量、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各类培训,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精准培训,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大培训,市县岗位业务练兵大培训,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专题大培训,优秀年轻干部能力储备大培训,新任职干部履职能力大培训,基层党员干部末端执行能力大培训,教育卫生等领域管理和专业能力大培训,企业经营管理提质增效大培训“八大板块”培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解放思想程度和为民服务本领,提升基层党组织末端落实和执行力。三是统筹师资资源:统筹市委党校、高等院校专家教授、行业系统专家学者等培训师资资源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授课,选派富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授课,充分保障培训质量。

坚持“三个精准”,提升大培训活动实效。大培训围绕全市的工作重点、中心任务,按照“务实管用、保证质量、注重实效”的原则精准开展各类培训。一是培训对象精准,强化分层分类。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大培训,有针对地对县处级党政干部进行培训,今年安排200名左右县处级干部,到市级以上教育培训机构进行系统理论学习。5月中旬,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2023年优秀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安排1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党校进行为期2个月的培训;7月份,市委组织部遴选81后县处级、86后正科级、91后副科级年轻干部等,开展集中培训,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抓好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对700名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初任培训,对300名新提拔科级领导职务公务员进行任职培训;二是培训内容精准,突出重点工作。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结合不同类别、不同行业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和工作需求等情况,提升培训的精准度。围绕政策法规、专业知识、能力作风等内容,对市县干部开展履职能力大培训;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分类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市委教育工委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校长队伍,今年举办2至3期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培训班,围绕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举办基层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市卫健委围绕中医药适宜技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教育、卫生、交通、住建等有关部门,对1万名左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三是目标精准,细化需求靶向。开展发展后奥运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首都“两区”建设、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乡村振兴、投融资管理、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重大专题培训,提升各级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新任职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在任职1年内,实现履职培训全覆盖;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新任职干部,在任职6个月内实现履职培训全覆盖,增强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实干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末端落实和执行力,对15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加大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力度。

坚持三个“考评”,强化大培训活动管理。培训的学风决定着培训所能取得的实效,坚持把严格的学员管理作为提升培训质量的首要前提。一是以学员考评促实效:大培训对每期培训班综合学员学习态度、遵守纪律、结业考试成绩等方面情况进行考核评分,按照5%比例评选优秀学员,学员在培训班的交流发言内容在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内刊刊发的,给予加分,提升学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二是以随堂考试促成绩:组织每期培训班都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开展专题研讨,每期培训班都要做到“凡培训必考试,凡考试必通报”,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结业考试,并对考试成绩进行通报,每名学员要撰写1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文章。学考结合,以考促学,提升培训的实际效果。三是以单位考核促成果:建立“三看三比双提升”大培训工作台账,每月各县(区)、市直各单位(部门)要报送工作进度,市委组织部每半年进行统筹考核,制定“三看三比双提升”大培训的考核办法,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部门)开展“三看三比双提升”大培训考核评估,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大培训考核评估结果,纳入县(区)、市直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