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张家口贡献|张家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强这样说

2023-07-05 08: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公安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公共安全治理,深入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

惠民便民,筑牢平安建设新防线

近年来,张家口市公安系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强化公共安全治理,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不断推出惠民便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透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坚持‘打防管控’,坚决筑牢平安建设新防线。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服务张家口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公安工作发展动力活力。坚持法治思维,着力推进高水平法治公安建设,为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贡献公安力量。”张家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强表示。

近日,张家口公安反诈民警向老年人宣传讲解反电信诈骗知识。河北日报通讯员秦威强摄

以民生小案为防控重点,严打违法犯罪

日前,张家口市公安局通过群众举报,研判追踪、扩线深挖,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1.2亿元,参赌500余人的跨境网络赌博案。今年以来,该局深入开展“靖安2023”专项打击治理活动,对各类新发现行案件坚持快侦快破,集中力量打现行、压发案,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7.55%。1至5月,全市共发生命案现案9起,全部破获,破获命案积案5起。

今年以来,该局以民生小案为防控工作重点,针对性地开展打击工作,有效遏制侵财犯罪的发生,共立盗窃、抢劫、抢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4类刑事案件1032起,破案419起,抓获嫌疑人296人。聚焦打击电信诈骗,维护人民财产安全,持续推进“断卡”“断流”“拔钉”行动,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435人,止付涉诈资金1.19亿元,冻结涉诈资金1.61亿元。

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涉枪涉爆隐患排查,对涉爆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1个,破获涉枪案件4起。严厉打击森林草原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排查、整改森林草原火险隐患203处,侦办涉及野外违法用火案件247起。

近日,张家口市公安局站前警务综合大队在火车站日常执勤巡逻。河北日报通讯员秦威强摄

擦亮民生服务窗口,优化营商环境

“身份证和驾驶证竟然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补办,真是没想到这么方便。”近日,家住怀来县的张先生,在该县公安局花园派出所业务大厅办理业务时感叹。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公安局在全省创新推行“一窗通办”试点,在全市户籍派出所、公安机关综合服务大厅设立窗口,实现户政、治安、交警等92项业务“一窗通办”,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目前,该业务已在全市44个派出所、9个公安机关综合服务大厅全面运行,办理业务38241件。同时,健全“全科警长”培养管理长效机制,赋予“全科警长”审批职能,确保业务接得住、办得好、服务优。

制定《张家口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工作针对性出台《张家口市公安局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40项措施》。同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40条、110护航企业发展3项机制、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一次性告知制度、容缺受理4项制度等系列措施。

近日,张家口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新车站派出所民辅警在辖区开展夜间治安巡逻。河北日报通讯员秦威强摄

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社会治理

日前,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退休职工、志愿者、楼栋长等治安积极分子组建的义务巡逻队——“境门红袖箍”活跃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大境门一带社区的街头。“境门红袖箍”由该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大境门派出所组织创建,以构建“警力+社会力量”“定点+流动”“车巡+步巡”的大巡逻、大防控模式,实现处处见警、时时联动,凝聚合力打造基层共治模式。

近年来,张家口市公安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调动治保会、群众义警、楼院长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构建“基层组织掌握、微信群发现、社区信息员报告、主动上门摸排、专人专班化解”工作链条,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年内推出1个全国“枫桥式派出所”,每个县区打造2个标准化派出所。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立治保会4063个,设立信息员3340人、义警3767人。

全面推进规范执法,建设法治公安

“以执法监督自动化推动执法执勤规范化,我们设定执法全流程预警风险模型126个,通过预警模型的成熟运行,实现对执法风险隐患问题即发现、即推送、即解决,倒逼民警规范执法。”日前,张家口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杨晓军介绍。

该局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的实施方案》,编写《张家口市公安局民警现场执法手册》,推动全市15个执法办案中心强制入轨,常态化开展网上执法巡查,严格落实警情日清零、立案月清仓和积案季清底“三清”机制,全面推动张家口公安法治建设提档升级。

积极培育专业人才。组建建模专业队、警航大队,利用无人机、智慧警车、警务站开展空地一体化巡逻,提升社会治安状况管控力。成立打击盗窃车内财物、涉税、电诈等26个专业队,打造各个领域的“尖刀排”。推进数字警务,大力开展数据资源整合,全力推进“情指行”一体化、技战法平台、执法规范化预警、警务督察等四大实战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效能。(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杨猛、王彪)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张家口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强

近日,张家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强接受河北日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对张家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强进行了采访。

记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请问,2023年度张家口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赵强:2023年,张家口公安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省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和全国、全省公安局局长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题主线,深入推进法治公安、智慧公安、基层基础、过硬队伍建设,健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公安安全治理三大职能体系,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张家口公安工作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据了解,该局当前正在全力部署智慧公安建设,请您谈一下具体情况。

赵强:推进智慧公安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的部署要求,加速公安工作转型升级,实现质量变革、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张家口公安将坚持“实干、实政、实战”主基调,围绕基层所需,打造“数字警务+共治警务”模式。

一是做实基础支撑。盘活全市智慧安防小区数据资源,加快推进5G多段融合通信建设,完成全市公安移动信息网Ⅱ类建设,创新各警种条线打防管控“技战法”模型。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汇聚整合警务基础数据、前端感知数据、社会资源数据和互联网络数据,做到“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最大限度提高科技赋能的裂变效应。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强化重点领域、特殊领域、关键岗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智慧公安人才库,梯次人才库;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实战练兵和“技战法”应用竞赛,发现和培养一批智慧型尖兵、攻坚型团队,为推动张家口公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记者:今年,是张家口市大抓“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之年,请问,公安机关有哪些具体举措?

赵强:“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省市党委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张家口公安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活力与秩序、服务和监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市局针对性研究出台《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40项措施》,升级完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以“一窗通办”为突破点,在怀来县公安局花园派出所打造“一窗通办”试点,以点带面,推动人口、出入境、治安等警种部门对群众刚需的高频、简易事项最大限度下放权限,切实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目前,已在全市44个派出所、9个公安综合服务大厅全面运行,办理业务38241件。

二是建立警企沟通联系制度,健全“三联一单”包联企业机制,主动与240个重点工程项目和1573个“四上”企业对接,每个企业确定一名“护航民警”,狠抓“保畅、治乱、优服”,为企业项目提供公安优质高效服务。

三是坚持依法保护和规范执法并重,依法严厉打击侵权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审查机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清理,畅通涉企案件快速受理渠道,创新完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日常监管和联合执法机制,为企纾困、助企发展。(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李艳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