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中国林产联合会生态产品监测评估与价值实现专委会在河北崇礼成立

2023-07-04 10:3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姚伟强)7月3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在河北崇礼召开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产品监测评估与价值实现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会议发布了《生态产品崇礼宣言》,强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呼吁各方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生态产品的开发利用和价值实现。

此次会议旨在推动我国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及其价值化实现构建。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近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态产品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封加平常务副会长等代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产品监测与价值实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一次会议表决办法(草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产品监测与价值实现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并选举出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产品监测与价值实现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常务副秘书长,为各会员单位授牌并颁发聘书。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产品监测与价值实现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兵研究员主持了专委会工作推进会,从全国遴选出的十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议期间,专委会召开了《“两山理念”背景下的中国森林资源价值核算研究》与《黄河上中游天然林保护修复效益监测国家报告》两本国家报告的新书见面会,两本国家报告的精准化评估与标准化评价,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设计奠定了基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以期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式。在两本国家报告正式见面的同时,江西省资溪县和甘肃白龙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也正式启动,以期探索出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途径。

同时,专委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一次会议,讨论了下一步发展计划和工作设想,未来将继续深耕生态产品监测评估与价值实现理论基础,紧紧围绕国家绿色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战略,与全国同行携手共进,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专委会的成立弥补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组织架构的生态产品空白,标志着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从传统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阶段上升到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绿色发展新高度。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