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沽源下好人才“先手棋”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6-26 18:0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近年来,沽源县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抓关键、攻重点、破难点,念好“引育留”三字诀,下好人才“先手棋”,激活人才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科学布局,以求贤之心引才。沽源从经费支持、政策补贴、服务保障等方面明确标准,鼓励人才积极到沽源发展。完善“双招双引”和“双向交流挂职”机制,招录农业、科技等专业人才190人,不断充实人才工作力量。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每年邀请北京、天津等地优秀专家教师到该县坐诊、任教,选派青年医生、教师到京津跟岗学习,不断促进人才双向交流。深入推进柔性引才模式,围绕富硒藜麦、富硒燕麦、樱桃、花卉等特色种植产业,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北方学院、河北省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引进特色产业专家26人。

强化举措,以多种形式育才。坚持外引内培并重,持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工作质效。聚焦培养乡土人才,深入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活动,从县里选派17名科技特派员与省级、市级27名科技特派员组成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定期深入乡村开展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到村指导1414场,培训3.76万人次。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从村内致富带头人、村“两委”干部中挖掘种植能手、销售能手200余人组成党员先锋队,在春耕备播时节,主动提供技术指导。聚焦激发人才活力,每年组织开展人才表彰大会,有效激励人才在乡村工作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聚焦传授帮带培育,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共同建立沽源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在白土窑乡等乡镇建立特色产业专家服务站,定期组织农业专家到乡村开展讲座,进行田间指导,累计帮带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38人。

提升服务,以优质环境留才。坚持将服务人才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部署、同落实,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搭建人才工作软环境,为在该县工作的“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全日制硕博人才等提供安居住房34套,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发放燕赵英才卡142张,在就业交流、职称评定、生活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持续加强党政领导与高端人才一对一联系服务,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50余个。深入推进组工干部组团包联活动,定期召开人才工作现场办公会,听取各类人才遇到的问题并帮助解决,办好人才服务“关键小事”,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