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一新能源工程累计上网电量超百亿千瓦时

2023-04-28 18:26:3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位于张北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自2011年投运以来安全稳定运行。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23日,该工程累计上网电量超百亿千瓦时。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及国家电网公司联合推出的“金太阳工程”首个重点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坚强智能电网首批重点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该工程先后突破了大规模风光储联合发电优化配置技术、大容量风光储联合发电系统控制技术、电池储能大规模系统集成技术、风光储发电设备运维关键技术、联合发电系统并网运行优化调度与稳定控制技术等,特别是采用世界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运行及调度模式,将“难预测、难控制、难调度”的风、光资源转化为优质可靠的绿色电能输入电网,为解决大规模新能源集中开发、集成应用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2022年底,随着基地2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并网投运,拓宽了特高压送出通道,极大提升了风、光新能源送出率,有效缓解了地区新能源送出难题。


“十四五”期间,国网冀北风光储输公司将对位“示范电站、中试基地、数创中心”三大角色,争创“两个标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做好“新能源+储能+调相机”示范运行,深化绿电市场化交易机制,持续输出安全绿色优质电力。(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袁冬冬)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