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宣科技:“氢”装上阵攻关忙

2023-04-22 17:5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巍、谷莉莉)4月21日,迎着清晨初升的太阳,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各系统职工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为尽快实现达产达效目标,公司上下攻关不停歇,全力擦亮全球首例富氢气体(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氢冶金示范工程的“金名片”。

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压缩机设备运行情况。李广明摄

·生产攻关:“最强大脑”显神威

“使用这种竖炉脱气装置后,不但实现了还原性气体用水的循环使用,而且年可处理废水8.5万吨,节约费用近21万元,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张宣科技氢冶金作业区技术员褚润林自豪地对工友说。

随着氢冶金示范工程全线贯通,研发核心关键技术,“摆脱”对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深度依赖,用硬核创新推动氢冶金项目达产提效成为技术人员的工作重心。

该项目采用零重整技术,间接还原区金属化率可达85%—95%,作业过程中,原有气基竖炉还原性气体在生产过程中可循环使用,参与完还原反应由竖炉顶部排出的顶气要经多次洗涤净化,由于压力大,水中废气含量较高,若回水不经处理就不能循环使用。困难不能回避,褚润林立即牵头成立“提升气基竖炉用水脱气效果”攻关队,经过实地测量和几轮讨论,最终制定了设计方案:采用厚钢板制作成圆柱形筒体,将工艺气体回路、冷却气体回路、焦炉煤气回路使用过的冷却、洗涤用水经排气装置进水口进入脱气装置,并通过压力调整使溶解于水中的废气释放,排除掉废气的回水向下流动至出水口排出,进入下一步处理系统进行再处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水循环效果显著提升,回水口废气气体含量达到了安全标准,不仅实现了生产用水的安全循环利用,且年节约费用20余万元。在氢冶金项目生产现场,越来越多像褚润林一样的技术人员,“泡”在一线开启专项攻关,破解技术升级的“密码”,集中攻克了一批重大技术瓶颈。

·设备管控:“鬼斧神工”保运行

俗话说:“手艺好不如家什妙。”有精良的设备,才能干出精品活。

“今年一季度,我们梳理完善了‘起重机械管理办法’‘加热炉设备点检、隐患排查手册’‘设备故障处理预案’等各类设备维护管理办法13项。”4月12日,正在现场点检的氢冶金公司设备科副科长全立新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他的设备管理秘籍。

“这是我们设计制作的组合式五感点检工具,它可以满足听觉、视觉、嗅觉等五感点检要求,能够有效准确地判断设备的功能完好程度,及时发现各种故障隐患,用它点检作业效率可以提升两倍!”氢冶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勇边演示边介绍。

随着氢冶金项目进入达产创效的关键期,设备点检维护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该项目还原设备在生产中涉及多种有害介质和高温腐蚀环境,设备维检人员、点检人员和操作岗位人员很难直接通过常规的五感点检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但办法总比问题多,设备科的“技改达人”们经过反复推敲实验,认真研究竖炉反应器和DRI外部冷却器等富氢气基直接还原关键设备,结合本土化实际,设计并制作了一种符合连续作业生产特点,在小面积解体、停机以及隐蔽部位能及时发现劣化趋势的点检设备,大家还为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五感点检仪”,该设备由15种接头组件组成,可依据现场条件任意组合和拆卸,实现听觉、视觉、嗅觉等五感点检要求,不仅携带方便,且年产生效益可达16万元。

·安全监督:“智能监管”筑防线

“加热炉、煤气压缩机要划定警戒区域,24小时专班值守,实时监测煤气含量。”在氢冶金示范项目现场,氢冶金公司安全科人员任阳正在监护煤气压缩机放散高度,确保消除低空放散煤气隐患。

为进一步做好氢冶金项目煤气安全监管,任阳和同事张海平每天都要到加热炉现场进行巡检工作,主要是查看工艺气仪表线缆敷设是否安全、现场煤气含量是否超标、隔离护栏是否缺失、路面是否有障碍物,还包括夜间照明灯等工作。

“安全管理是确保项目尽快达产达效的重中之重,要时刻紧绷‘安全弦’,从技术、质量把控,再到现场管理和作业关键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任阳一边巡检一边熟练地在“记事本”上一项一项做着记录。

为持续做好氢冶金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任阳和安全科的同事们第一时间对氢冶金生产区域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对有毒有害、易燃易爆高风险区域增配了383个固定报警检测装置,对3台天车、2部电梯、61台压力容器分别建立特种设备台账,并在主控室操作系统中内部设置了153项工艺安全联锁保护,从而“全方位”保障作业安全。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育”字上下功夫,收集并整理了国内化工、检维修等典型案例,结合氢冶金项目特点,组织职工开展“学案例、讲案例”活动,并邀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对安全、生产、技术、设备领域55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工艺安全培,为1000余名职工组织了转岗培、“四新”和操作规程培训,有效提高了职工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

晚上9点左右,结束一天忙碌的任阳和他的同事们回到办公室,拿出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用他的话说,“此刻的幸福,让人忘记了忙碌一天的疲惫。”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