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首笔排污权市场化交易顺利完成

2023-04-19 18:07: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通过河北省排污权交易平台,张家口市首笔排污权市场化交易顺利完成,标志着张家口市生态环境领域排污权市场化交易改革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范围内满足环境质量要求的条件下,授予排污单位以一定数量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允许对排放权视同商品进行买卖,调剂余缺,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来促进环境保护的一项环境经济政策,其前提是“污染者付费”原则。


按照我省排污权市场化交易的统一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启动了全市第一笔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即河北格物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新建日产3500吨沥青混合料、6000吨水泥稳定土拌合站项目排污权市场化交易。依据企业申请,市生态环境局对项目新增排污权进行了核定,并按照核定结果在河北省排污权交易平台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市级政府储备排污权进行了出让。出让量为二氧化硫1.3吨、氮氧化物1.353吨,成交价格为我省排污权市场化交易的基准价,即二氧化硫7500元/吨、氮氧化物9000元/吨,成交总价为21927元。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全面启动排污权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扩大市场交易范围,同时激发企业自主减排内生动力,盘活闲置排污权,保证排污权市场高效、有序运转,服务重大项目落地。(记者郑媛媛 通讯员郭静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