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攀“高”逐“新”打造转型发展硬核“引擎”

2023-04-06 17:47: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张家口市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加大研发投入为总抓手,以服务企业创新主体为主路径,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破解科技成果研发转化瓶颈,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全年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00项以上。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筑牢经济稳增长盘,今年张家口市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推动重点研发任务更多由产业界出题,形成较为完善的项目分类管理制度和流程,扩大科研项目预算管理自主权,优化科研项目资金拨付机制。加大创新资源引进力度,构建内外贯通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机制,支持省内外科研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在张家口市设立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合作共办科技交流活动。推动张家口市科技成果评价以市场成熟度为导向改革,细化科技成果评价指标体系和分类评价标准,推动落实高校、科研院所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和职务成果产权激励政策。

服务企业创新,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在培育创新主体方面,学习石家庄市、唐山市等省内先进地市做法,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引培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选取符合高新技术企业领域的2000家科技型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深入开展研发投入达标攻坚行动、服务企业创新需求行动,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组织科技政策培训会和科技型企业银企对接会等活动,在企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合作等方面给予服务和支持,全年为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100人以上,组织科技政策培训和银企对接活动分别达到30场次、20场次以上。(记者郭霞 通讯员梁旭)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