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桥东区红旗楼街道胜利中路社区: “能人社区”话“能人”

2023-03-24 14:4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岑屹、王颖莉)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红旗楼街道胜利中路社区“能人志愿服务队”更名为“能人先锋队”,“能人”队员由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108人,提供的服务从最初的水电维修、医疗救护、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拓展到歌舞、书法、围棋、手工制作等10余门课程传授。“能人”的服务越来越周到,居民们对“能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胜利中路社区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能人社区”。

1.jpg

胜利中路社区办公大厅一角。

近年来,胜利中路社区通过党委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组建“能人先锋队”、开办“能人课堂”,既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家庭找到了解决生活难题的“能人”,又为“一老一小”群体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找到了老师,还满足了老党员、热心群众施展一技之长发挥余热的需求。党建引领、社区搭台,“能人唱戏”、居民受益,整合社区内部丰富的人力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惠民活动,胜利中路社区党委蹚出了基层党建惠民工作的新路子。

组建“能人先锋队”,热忱服务街坊邻里

2019年10月,39岁的杜秀梅调任胜利中路社区党委书记。10年社区书记的工作经验让她敏锐地发现,这里擅长水电维修、医疗救护、中医养生的老党员、热心群众很多,经常免费为社区和街坊邻里帮忙。于是她召开了党员大会,征求大家对组建便民服务队的意见建议。大伙都觉得提议很好,找到了组织、拉起了队伍,干起活来更“师出有名”了。大家合计后,将队伍命名为“能人堂”,意为“能人”汇聚一堂。

2.jpg

退休党员王旭明在帮助邻里维修电路。

退休党员王旭明擅长电路维修,无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街坊邻里谁家出现用电问题,王旭明都会赶去帮忙;退休党员杨瑞琴擅长手工艺品制作和销售,长期帮扶40余户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助他们实现就业增收;热心群众张瑞霞担任楼栋长以来,尽心尽力调解邻里矛盾、长期照顾独居老人衣食起居……“能人”的付出和奉献让大伙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居民中有一技之长的人纷纷加入了队伍。党员张大鹏是一名律师,多年来坚持为社区和居民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援助;退休党员王振富是全科医生,常年担负社区紧急救护、日常保健等任务;居民赵圆从事摄影工作,长期免费为老人拍摄结婚周年照、为居民拍摄证件照……

党委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渐渐地,“能人”的队伍由最初的20余人增长至108人,其中,党员80余人。为突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队伍更名为“能人先锋队”。

3.jpg

退休党员王振富在为居民普及应季养生常识。

开设“能人课堂”,丰富“一老一小”群体文化生活

随着社区“能人”品牌的逐步树立,不少有文体特长的居民也加入了“能人”的队伍,结合居民活动室未充分利用的实际,杜秀梅又有了开设“能人课堂”为大家免费上课的想法。召集“能人”一商量,大伙纷纷表示赞成。

“能人课堂”里最受欢迎的是逯金花、王玉芬老师的模特课和李峰老师的围棋课,开课两年来,模特课的学员最多时达40余人;李峰老师从事少儿围棋教学20多年,每周三下午5点都来教孩子们下围棋。

4.jpg

居民们在社区二层的活动室唱歌。

谈到成立“能人先锋队”、开设“能人课堂”的感受,杜秀梅总结说,生活中,老党员、热心群众想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总找不到合适的平台,而居民们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这样那样的需求又不知该找谁解决,社区党委为供需双方架起了一座桥梁,从而融洽了邻里关系、促进了社区大家庭的互帮互学。

近日,结合居民在日间照护、用餐、家庭保洁、宠物寄养等方面的需求,杜秀梅正忙着与多家第三方机构洽谈、完善“能人管家”线上运营平台。平台完善后,多家第三方机构的餐饮配送、家政服务等业务将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服务居民。2023年,杜秀梅计划继续打造“能人”品牌,陆续充实 “能人社工”“能人集市”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