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邢军这样说

2023-03-22 09:1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水平

为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近日,张家口市桥西区开展森林草原灭火综合应急演练。这是森林消防队伍正在用风力灭火机开展协同灭火科目演练。河北日报通讯员朱广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林得辉)3月8日,在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大厅内,笔者看到,工作人员登录一个名为“图网册频”信息化系统后,在操作界面上点开一家监管企业页面,它的重点作业场所实时监控视频便弹了出来。

“我们的监管人员可以随时登录平台,查看企业运行情况,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这也仅仅是平台的部分功能。”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邢军介绍,“图网册频”信息化系统是基于物联网等技术构建的安全生产可视化智慧管理平台,可全方位展示辖区内企业地理位置、安全生产、应急力量分布等重要信息以及动态数据分析,该系统的创建和运行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等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在张家口抗震救灾综合演练中,救援人员正在开展直升机运送伤员科目演练。河北日报通讯员朱广涛摄

近年来,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企业“双控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补短板、破难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水平。今年,该局将在重点工作领域再发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安全环境。

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该局不断完善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年度清单、履职档案,进一步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强力推进企业“双控机制”建设,督促企业辨识管控风险,排查整治隐患,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聚焦重大隐患专项治理,该局深入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常抓严管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行业领域风险跟踪分析,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聚焦易引发事故的矿山违法盗采、危化品非法生产经营等突出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行动,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执法检查力量。强化执法质量意识,真督实查,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有效防控化解风险。

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该局强化工程防御措施,实施应急工程项目攻坚;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持续完善拓展市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与相关部门业务信息和实时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智能化快速预警、自动化及时处置。

内蒙古森林消防驻张家口队伍在开展防火地形勘察。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磊摄

为坚决防止火灾高发重发,该局扎实推进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域防治工程,加强火源管控、野外巡查和隐患治理,高风险时段和重点地区实施“封山令”;加强对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域的监测、监控,提高森林火险火情监测预警能力。扎实推进现代化地震观测预测改造工程,推进地震监测运行和安全管理智能化,加强台站安全管理;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扎实推进市、县两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切实提升应急物资实物储备能力。

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该局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推动全要素、全过程协调联动,提升应急管理整体合力。全面提升应急综合救援能力,健全灾害事故报告制度,加强应急平台互联互通,完善灾情信息、应急物资、救援队伍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应急资源的快速调配机制。

建设综合多能的救援队伍,整合全市现有救援力量,提升各类救援队的专业化、正规化和职业化水平。该局持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各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联合会商机制,实施有针对性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推动乡镇(街道)应急办和消防站一体化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

强化服务全面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访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邢军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邢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邢军进行了专访。

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张家口市有哪些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

邢军: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今年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全面提升全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水平。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发挥职能作用,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抓好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二是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切入点,进一步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控化解风险;三是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建立清晰严密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四是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工程;五是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切入点,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队伍。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方面,张家口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邢军: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以来,我们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磨合、边提高”的原则,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我们组织出台了国内首个《氢能产业安全监督和管理办法》,成立了20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探索实施“查处分离”行政执法模式,被省应急管理厅通报表扬。科学构建“空、地一体”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护体系,建成市级地震宏观骨干观测点35个,航空应急力量达到全域全覆盖。(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李艳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