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这样说

2023-03-22 09:1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法治服务

近日,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到斯必高空气冷却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 河北日报通讯员常晓琪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王伟)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检察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力促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办案指引》,从23项具体工作着手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检察服务铲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当前,张家口市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降低市场风险、提振企业信心,以法治一体化提升服务营商环境水平,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法治服务,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到塞北管理区、沽源县经济开发区实地走访企业,听取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检察护航实体经济发展。去年以来,张家口市检察院深入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一系列务实举措利企便民。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全覆盖开通绿色通道,在微信公众号开通“涉企申诉”专项入口,优化涉企服务;从严从快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18人,制假售假、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65人;推动解决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等实际问题66个;监督清理久拖不决涉企刑事“挂案”12件,全面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让企业放下包袱、放手发展。

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到涿鹿县一家涉案企业进行“回访”。河北日报通讯员赵晓琳摄

今年,张家口市检察院继续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对侵犯企业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打击力度;依法监督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行为,深化涉企刑事“挂案”清理;严惩各类侵犯企业财产权益、损害企业利益犯罪;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利用网络渠道借助舆论影响力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行为,以及恶意诋毁商家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针对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张家口市检察院突出精准发力、逐一破解,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把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作为一项预防和惩治企业犯罪的有效手段,继续加大适用力度;强化对项目建设的监督,通过深入园区企业实地走访、开展座谈等多种形式,摸排一批以备案、登记、注册、年检、认证等形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的问题线索,高效办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加强与发改、商务、工信、农业等部门沟通联系,对涉法、涉诉类问题推动依法尽快解决,确保规划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

张家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到怀来县华阳路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河北日报通讯员齐治利摄

今年,张家口市检察院还将在护航冰雪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服务新业态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助力后奥运经济发展。

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检察,强化耕地资源保护,维护“三农”领域社会公共利益。

依法保障首都“两区”建设,部署开展“利剑斩污”“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跨区域司法协作,持续开展服务保障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林(草)长+检察长”制,扎实开展永定河、潮白河、桑干河、洋河及内陆河流域专项检察,深度参与流域综合治理、湿地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紧盯大气污染、水源保护、垃圾处理、地膜污染等社会热点履行职能。

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专项监督,推动解决国有财产流失问题。切实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高效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做优农民工讨薪维权、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等民生实事,张家口市检察院将常态化推进公开听证、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在能动履职中服务大局司法为民

——访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

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下全市检察机关今年工作是如何谋划的?

李明: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发展后奥运经济为重点,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牵引,以建成首都“两区”为支撑,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责任,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努力交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张家口市检察院提出以“五个检察”为着力点,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李明:全市检察机关着力打造红色检察、民生检察、效能检察、数字检察、公信检察“五个检察”,将其细化为20项具体措施,明确目标、方法、责任、时限,持续推进落地落实。

其中,以着力打造民生检察为例,我们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基本原则,加强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创建“法治星火”文化品牌,以青少年为重点,落实执法者普法责任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赛、“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大案(事)例”评选,用心用情践行司法为民;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司法办案中,做好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为民实事。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耕主责主业,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把监督重心放在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强化末端落实和考核问责,以法治之力保障交好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郭晓通)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