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推动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2023-01-17 18:1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张致铠)近年来,张家口市按照稳猪禽、扩牛羊、兴奶业、强饲草,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动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现代畜牧产业体系,目前,全市畜牧业产值达184.63亿元。

优化产业布局,释放畜牧业发展新活力。该市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畜理念,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环境承载力等因素,科学规划3类养殖区,即严格管理禁止养殖区、科学界定适度发展养殖区、巩固拓展适宜发展养殖区;重点优化奶产业、生猪产业、草原肉业、优质蛋肉鸡、畜禽种业、饲草产业等产业布局,实现畜牧生产布局与土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构建产业高端、优质高效,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环境友好、绿色安全的畜牧业发展总体格局。目前,全市有畜禽规模养殖场513家、乳品加工企业11家、肉类加工龙头企业1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23%。

加强品牌建设,挖掘畜牧业发展新潜力。该市深入开展畜牧业品牌展示和专题推介,加快培育具有张家口特色的畜牧品牌,逐步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重点的“三位一体”农业品牌发展体系。依托高端乳品、优质生猪、草原肉业、优质蛋肉鸡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打造旗帜婴幼儿乳粉等5个乳品高端精品品牌,兰海奥祥羊肉等5个草原肉业高端精品品牌,第一关冷鲜肉优质生猪高端精品品牌,“塞外七彩凤”坝上长尾鸡鸡蛋等2个鸡蛋高端精品品牌。目前,13个高端精品品牌产值达到39.55亿元。

着力发展脱贫户参与度高、市场相对稳定、获益期相对较快的特色畜牧业。落实优先流转脱贫户的土地,优先考虑脱贫户到养殖场和中小型牧场打工的“两优先”政策,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使畜牧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村民。探索推进养殖企业、加工企业、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对接融合,逐步建立线上传统电商、创新电商和线下自营店商、社交店商、社区团购、连锁商超等互通融合的多元化零售销售渠道。

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要求,该市制定27项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全方位规范畜禽标准化养殖生产。全市生鲜乳实行24道关口监管模式,确保每一滴奶的质量安全,全市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100%。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