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蔚县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2022-11-27 15: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武)一件件当年使用过的实物,一张张各个时期发黄的照片,一个个动人的场面,这是张家口市蔚县宏祥汽车检测中心红色文化展厅一角,许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文化教育,这仅是蔚县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蔚县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大宣教格局,不仅让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动”起来,又让全县党员干部入心、入脑、入行。

点面结合夯实红色教育阵地。 今年以来, 蔚县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保护、利用情况,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 实地走访调研, 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 马宝玉烈士陵园、文蔚书院、活阳山抗战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等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揭牌,形成以博物馆为中心、革命烈士陵园和蔚县革命历史纪念馆 (西合营师范旧址)为分支、各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延展的全覆盖模式, 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为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一些机关、学校、企业区域等明显地方因地制宜,设置品红色文化宣传栏,吸引党员干部工作之余不时浏览学习,潜移默化对机关党员干部培养良好思想和工作作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干群一体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蔚县充分利用好当地丰富而独特的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蔚县抗日战地动员委员会旧址岭南、狼牙英雄马宝玉家乡下元皂、蔚县烈士陵园、活阳山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等,组织聆听老革命、老党员作报告,以“讲解+体验”的现场教学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好主题展览、读书教育、党史征文、事迹展播、缅怀纪念等形势政策教育和社会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面向社会进行红色教育;依托红色文化, 融合旅游资源,古堡符号,探索富有自身特色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打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部门联动营造红色教育氛围”。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宣传、文化、教育、广电等单位联合拍摄纪录片《壶流河的思念·续》,大型原创舞蹈情景剧《狼牙英雄马宝玉》;编写通俗易懂、可读性强,符合小学生阅读特点的马宝玉故事校本教材,并列入全县中小学生地方课程;在蔚州署、县博物馆、张苏故乡南洗冀村、马宝玉故乡下元皂村举办红色展览,编印制作收集红色出版物和影视作品,收集整理历史书刊《张苏精神进校园》德育范本,策划开展本土红色宣传教育活动,创作《狼牙英雄马宝玉》《蔚县历史文化研究专辑》等一批党史题材的文艺精品,在全社会形成学红色文化倡导红色文化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