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沽源县检察院将法律监督触角向乡村延伸

2022-11-02 17:4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占坤 记者郭晓通)为推进刑事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沽源县检察院将法律监督触角向源头移动、向乡村延伸,不断提升刑事检察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沽源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联合县公安局共同建立“轻伤害案件矛盾化解防范”“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参与社会服务”“联合打击网络赌博犯罪”等一系列联动协作机制,在解决社会治理问题方面形成合力;针对当地近年来发生的刑事案件所反映出的各种问题,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帮助查找存在的漏洞;集中开展“醉驾人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同时,该院将刑事和解与民事赔偿相结合,确保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政策落地见效,不批准逮捕率和不起诉率均达到40%以上。对拟不起诉案件深入乡村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全县14个乡镇设置“检察官工作站”,打通了服务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3件。

此外,该院还组织开展了“检爱相伴,共护未来”专项行动,持续结对关注孤儿或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常态化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进校园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出行安全、预防沉迷网络游戏、小饭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定期讲授法治课程,实现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