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察北管理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见实效

2022-10-17 17:22: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空心村”治理完成,察北管理区人口快速向主城区聚集,群众诉求大量涌现。面对基层治理难题,管理区创新“百姓说事、干部解题”机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得到群众认可。

积极建立机制搭建说事解题框架。该区制定《关于创新“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加强党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对说事解题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具体措施进行明确。制作“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运行图,以“三平台、双直报”形式形成小区说事,管理处、社区点对点解题反馈的小循环;以“一专班,多中心”形成小区党组织将问题直报管理区平台,当即转交区相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问题并当即答复,答复情况在区平台晾晒评价的说事解题大循环。建立“四本清单”,组建社区和小区(楼院)党组织书记、楼长、邻里大管家、志愿者、区直部门解题队伍等“五支队伍”。

党员干部进社区畅通百姓说事渠道。以小区为单位建立3个“百姓说事站”、24个“百姓说事点”和建立141个微信工作群,实现小区、网格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让百姓有地方议事,有地方说事,平时能见到党员、有事能找到组织。为每个小区全部配备楼门长和邻里大管家,每个邻里大管家建立1个微信群、配备1个记录本、设立1块公示板、设置1个说事箱、发放1张连心卡,以线上微信工作群畅通渠道,实现群众与街道、社区的互联互动,以线下说事箱、说事点畅通渠道,广泛收集掌握群众冷暖疾苦、急难愁盼等各方面诉求。

通过社区党建,为群众真解题,走进老百姓心坎。全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一专班”“多中心”,打造社区和小区(楼院)党组织书记、楼长、邻里大管家、志愿者、区直部门解题五支659人的解题队伍。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25个党组织,284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目前通过双直报为群众解题48个,解题率达93%。(记者郭霞 通讯员石国师、夏雁玲)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