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万全区马连堡村:道德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新风尚

2022-10-12 17:2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左文婷、邢鹏飞、王海燕)平时总听人说,张家口市万全区马连堡村村容村貌的变化不是一般的大。笔者走进马连堡村,一进村,就被一支特殊的队伍所吸引。细问才知,原来大家都在村里的“我爱我家”积分超市排队兑换积分。

3.jpg

走进积分超市,只见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电饭煲、水壶、茶具、洗衣液以及饮水机、净水器等各种日用品,商品上贴有标签注明兑换的“积分”。每月固定时间,村里根据村民建设美丽庭院和文明家庭的情况,给予村民家庭相应的分数。根据所获积分,村民可以到“我爱我家”超市兑换相应日用品。

“看来我得继续努力了,争取年底把电饭锅抱回家!”村民郝俊文自言自语道。郝俊文选定了积分258的电饭煲,但积分册上只有157分。

“年底前就想抱回家?分数可是差不少呀。”笔者打趣道。

“我有信心。”郝俊文指着村委会办公室的方向告诉笔者,他家院落是村里展示牌上的“常住户”,家院干净整齐,而且婆媳和睦,自己是有信心拿到电饭锅的。

“大家都绷着劲呢,想拿到电饭锅还得加倍努力呀。”排队的邻居们也开玩笑“将”了郝俊文一下。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走出积分超市,秋风中的马连堡一派丰收之景、喜乐之景。丰收而不杂乱,街道干净整洁,农家小院枣果点缀,邻里之间和睦可亲,一幅乡村田园风光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