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市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活动

2022-09-05 15: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朱广涛、林增辉 记者李艳红)日前,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竞赛:监管者和企业进行“角色”互换,就复工复产、企业改扩建、员工安全生产培训等问题,相关监管部门现场接受企业代表的提问并做解答,把解答效果和企业满意程度作为评分的主要依据。

其实,这仅是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的“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活动的缩影。在活动中,该局就“如何助力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何以规范执法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开展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树立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和“打击非法就是保护合法”理念,并从建章立制入手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执法、守牢安全底线,创建安全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从推行执法预告制度、执法与普法同步、开展“说理式”执法等10个方面措施入手,让违法者“吃到苦头”、守法者“尝到甜头”,从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高水平安全执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监督帮助企业更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该局出台了《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职责履职评估办法(试行)》,从8月1日起,采用百分制形式,围绕安全生产法定的7项主要职责,分级分类对规模以上、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量化评估;评估等级为A级的单位,将享受有关激励政策。执法中,该局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执法工作模式,将执法和普法、执法和服务结合起来,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帮扶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同时积极搭建平台,为县区应急管理干部和企业提供学习交流机会,组织他们到张家口卷烟厂现场观摩学习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并现场培训“双控”机制知识,切实提高了企业安全应急水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