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北方学院法政学院赴赤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12 18: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冬霞)8月6日,河北北方学院法政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耕耘希望 筑梦青春”民族团结实践团赴赤城县挡将梁村、君子堡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支教、调研活动,这是该院连续三年到赤城县开展此项活动。三年来,民族团结实践团青年大学生“一对一”持续帮扶挡将梁、君子堡村的42名孩子,帮扶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及河北省各乡村孩子200余人,形成调研报告30余份,支教感悟、支教日志各1000多份。

民族团结实践团由汉族、藏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大学生组成,他们大力弘扬“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校训精神,以“爱心支教助成长,携手乡村同育人”为主题,深入挖掘志愿服务地区需求,通过“线上”网络云学、“一对一”精准助学、“志智”双学等形式,有效打造“培根铸魂,党史宣讲”“筑梦未来,我和我的家乡”“启智润心,助力乡村教育”等系列活动,积极建构精准帮扶、实践助学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振兴的教育合力。

支教活动中,青年大学生通过主题宣讲,革命故事情景再现,观看红色电影,学唱革命歌曲,主题折、剪纸比赛,宣传画比赛等方式,帮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通过打造“筑梦悦读——讲好家乡故事”“指上花开——芍药花艺术作品,我为家乡打call”“劳动最光荣——助力家乡建设”等行动引领孩子们真实、立体、全面、形象化地重温家乡故事,了解家乡人物,领略家乡文化;助力孩子们萌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愿望,助力乡村振兴进程。通过互联网平台搭建起“云课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探寻新型教学模式,选择多样教学方法,精心设计“德智体美劳”五育课程内容;注重挖掘学生闪光点,关注学生兴趣及自主能力的培养;关注家庭教育现状,发现学生存在的学习、心理等相关问题,第一时间与家长线上进行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互访,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

支教“线上”活动开展进程中,为了能够深入了解挡将梁、君子堡村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和当地孩子的学习生活、家庭教育现状,法政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教师们在党委副书记余欣的带领下,通过“线下”交谈、走访、慰问等方式特意看望了支教地的孩子及家长,并为孩子们赠送了线上学习材料,为家长赠送了“家庭教育”丛书。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