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怀来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1-12-30 18:2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12月1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部署会,明确各部门、乡镇工作职责,部署具体任务,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

统一全县思路。怀来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定向攻坚,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政府列支经费、乡镇属地管理、街村具体负责、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确定了“四个干”(即为啥干、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五个一”工作内容,即开好一个部署会,制定一个整治方案,每村绘好一个网格图,每村成立一个爱心超市,每村制定一个村规民约。目前,全县279个行政村已围绕“四个干”“五个一”全面铺开工作。

推动网格化管理。以村为单位、以户为单元制定出环境卫生网格图,全面实现网格化管理,并以各街道为主,划定保洁员、监督员工作区域,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保洁要求,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短期突击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

优化工作机制。明确各乡镇书记、乡镇长亲自抓,分管班子成员具体抓,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一杆子插到底,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选树典型榜样。怀来县始终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彻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制定出台了“一村一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逐村逐户建立整治提升台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开展“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志愿活动、“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制定村规民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各村村规民约中,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情。

完善激励机制。用好奖励惩戒指挥棒,加大激励力度,适当地提高农村保洁人员工资待遇;每个村建设一个“爱心超市”,按照人口规模和村庄面积大小,在村委会或者人口密集的地方设置超市,购置1万元左右的日常用品作为奖品,实行专人管理,按照积分制度,鼓励村民做好事,赢得积分、兑换奖品,重点把爱护卫生行为纳入奖励范围,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落实好督导评估。着力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和评比的作用,乡镇成立工作督查组,开展经常性督查检查,对保洁较差的村通报并限时整改,对做得好的村进行广泛宣传,并给予奖励。县级成立督导考核小组,以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常态化督导,考核结果直接与年底考核挂钩。从12月20日开始,主管副县长带队,县人居办牵头,联合住建局、乡镇执法队已开展两轮的检查督导。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