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人社局八项行动打造劳动保障“民生之盾”

2021-12-30 16:21:38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人社局大力开展“稳岗就业专项行动”“规范社会服务型企业用工专项行动”“整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行动”等八项行动,为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了坚实的民生保障。

立足岗位稳就业。深入开展“稳岗就业专项行动”“规范社会服务型企业用工专项行动”,通过全面落实就业创业等惠民惠企政策援企稳岗稳就业、实施专项人才储育计划围绕重点群体促就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帮助困难人员保就业,以及强化职业培训帮就业、优化创业带就业和优化创业带就业等方式,力促就业市场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涉及资金共1.35亿元,惠及13.94万人。促进市场化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职业技能培训6331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93.4万元,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成全市统一就业大数据台,已采录就业信息222万人。

强化保障惠民生。深入开展“整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行动”,紧盯社保基金风险点,深入排查整治社保基金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合法院、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梳理数据,重点筛查比对疑点信息,通过核查,对属于违规领取社保待遇的行为建立台账,限期追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2个单位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立足稳定保权益。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和“排查处理企业职工退休遗留问题专项行动”,超前开展农民工欠薪专项整治工作;着力在劳动社保领域清积案、办新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企业职工退休档案不规范、历史遗留问题沉积等影响职工退休的问题。通过积极追缴追回拖欠、赔偿工资,实现了全市农民工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目标,使得全市信访积案劳动者胜诉率达到97.22%。

优化服务提效能。开展“‘人社服务快办’专项行动”,聚焦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着力推进“信息化+综合柜员制”改革,研发上线了“张家口人社公共服务台”、单位统一网上申报台,实现了线上一网办;启动全市人社综合柜员制改革,建成市县统一受理台,实现了线下一门办;研发了“张家口人社”APP,上线业务115项,实现了个人指尖办;建成“社银一体化”社保卡服务网点146个,实现了同城就近办。(记者刘柱 通讯员王小磊、李钊洋)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