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抓组织 建制度 强产业 阳原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水平

2021-11-02 15: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袁海涛)近年来,阳原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牢牢抓住基层组织这一重点,盯紧“头雁”队伍这一关键,通过抓组织、建制度、强产业,厚培基层组织凝聚强大合力。

推动组织引领与队伍建设融合。以村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五好”活动为抓手,对照村党组织五星级10%、四星级20%目标,立足实际,细化评定标准,从争创目标、评定标准、奖惩举措3个层面发力,按照“适当提升先进指标、巩固扩大中间存量、集中整顿转化后进”思路,锁定乡镇政府所在地、公路沿线、产业聚集地、人口集中村等重点村,兼顾中间村,排查后进村,打造四星级村级党组织62个、五星级31个,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11个,基本消除二星级以下村党组织,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水平,以四星级以上村级党组织为引领的高效组织体系全面铺开。

推动健全制度与规范运转融合。始终突出村党组织在落实政策、议事决策、实施项目中的政治引领、把关定向、谋划动议、综合协调的作用,在全县301个村全面推行“三务”公开制度,每季度至少公开1次,围绕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把10大类41小项村级事务纳入议事范围,设立民主决策议事清单,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制度。结合落实“月计划、周安排”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活动,村党组织每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拓展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平台,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

推动产业振兴与稳步发展融合。坚持“一村一品”,深挖资源禀赋,加大政策支持,创新发展模式,举全县之力推动“狠抓以市场化手段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落地见效,引导各村形成各有特色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子。瞄准全县毛皮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华北地区驴产业龙头企业桑阳牧业等多个企业带动作用,推行订单帮扶、生产托管模式,全县共有56个村由集体领办合作社,重点扩大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规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值270多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