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沽源“三步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1-10-19 18:11: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沽源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力抓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扮靓美丽乡村成色。该县坚持“体现农村特色、注重乡土味道、振兴乡村经济”原则,把保护自然原始之貌和乡村振兴作为第一追求,创建示范乡镇2个、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56个、建成精品庭院7164个,着力推动棠梨沟、大石砬、四喇嘛等重点旅游村庄发展休闲旅游和精品民宿;设立“党建+乡村振兴”项目,闪电河乡闪电河村依托蔬菜种植业,设立“党建+特色产业”项目,闪电河乡马神庙村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设立“党建+乡村旅游”项目,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厚植美丽乡村底色。该县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积极搞好拆违增绿、见缝插绿、庭院植绿、山体护绿,把城旁镇旁、村旁路旁作为绿化重点,乔木和灌木相搭配,节点打造和整体营造相结合,相继实施绿化工程。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清洁型小流域治理、“三湖两淖”水系连通综合治理系列生态工程,累计完成各类水土保持工程131.9平方公里,造林绿化107.4万亩,湿地围栏封育6.2万亩,修根种草46万亩,林木绿化率、草原覆盖率分别由2016年的19.62%、60%提升到35.36%、65%,水源涵养和生态之城功能显著增强,农民群众对绿化满意度大幅提升。

展现美丽乡村本色。按照“洁净、整齐、美丽、生态”要求,对房前屋后、胡同小巷、通村路两侧等重要节点进行深度清理,农村群众生活环境全面改善,农村面貌实现历史性提升;圆满完成了126个自然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农宅空置率30%以上的64个村“空心村”治理,新改建农村公路975.37公里,镇村布局全面优化。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构建“一核、五副、多点”城乡发展格局,以九连城、黄盖淖、小厂、西辛营、闪电河为重点,打造“精而美、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产城融合的精品小镇;以小河子、白土窑、高山堡等其他城镇为节点,打造各具魅力、错位发展的特色城镇群。(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许爱英)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