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怀安小米全产业链助农增收

2021-09-28 10:5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润海、高景山)“看看我们家的小米,金灿灿的,好看还好吃哩。”9月3日,在怀安县第三堡村小米种植户肖玉梅的家中,女主人热情地向笔者介绍自家的小米。

第三堡村有种植小米的传统,碾出的小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营养丰富,清朝时就被称为怀安贡米。

怀安贡米有名声,却一度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为打开小米的销路,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第三堡村投资230多万元,建立了小米加工厂和合作社。特别是花20万元购买了刨光色选机,小米金光油亮且免洗,免洗的小米口感好,价格翻了一倍。

“我们的小米能卖到北京、湖北、广东等全国各地,今年,我们家的收入接4万元。”小米产业让肖玉梅家稳定脱贫,走上致富路。

小米加工厂和合作社每年还吸纳全村的脱贫群众打工,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莘世云老两口全在加工厂打工,还种植小米7亩多,全年纯收入4.4万元。全村像这样的村民就有30多户。

怀安县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怀安贡米产业。成立了怀安贡米电商销售平台,新增了4个加工厂和合作社。60%的小米通过合作社加工并联合电商进行销售,发往全国各地的小米一两天就到。建立起种植、加工、生产、包装和推广小米全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一起奔上致富路。目前,该县小米种植面积达到4万多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