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办好“为民实事”深化“三基”建设年活动

2021-09-13 15: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宁、院玉顺)今年,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后,新一届“两委”班子聚焦群众最急迫、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办好“为民实事”,踏实迈好履职步伐,以实干实绩赢得群众口碑。

聚民意,让民生实事“落地有声”。城镇街道龙兴路社区在日常开展民情走访工作中,检察院家属楼居民反映小区常年供水不足、停水现象频繁,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社区干部迅速联系供水公司维修人员到检察院家属楼小区查看,共排查3个单元20户居民。经现场检查,造成近些年居民用水困难主要原因是由于检察院家属楼建成较早,属于老旧小区,管道老化。明确问题的根本原因后,社区干部多次查勘施工现场,协调供水公司和物业公司,优化施工方案。最终决定实施拉管工艺,既节省施工费用又缩短了施工时间,供水公司出动6名供水维修人员加紧维修,仅半天时间,就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用水难题。

学校街社区“两委”班子刚上任不久,就有居民反映步行街下水管道和化粪池堵塞,污水四处漏溢,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及卫生环境。接到居民反映后,社区立即行动,主动联系市政等部门和小区物业,共同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进行现场勘察,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3次,与物业公司及居民代表共同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及管理措施,并同步发送到小区居民群进行公布。施工过程中,由社区、物业、小区居民和底商商户共同监督并在清理结束后进行验收。在多方努力下,步行街化粪池清理事件圆满解决,居民代表还给社区送来了锦旗表达感谢。

听民声,了解群众的“急愁难盼”。花园乡上花园村80%以上的男劳力常年外出务工,留守妇女居多,农闲时街巷乘凉东家长西家短,或者聚众打麻将。如何—改陋习,让留守妇女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实现自身价值?上花园村“两委”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将解决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作为上任后的大事。“两委”班子几经商议,并与村内几名妇女代表沟通,最后将村内的蔬菜大棚产业作为解决就业的突破口。村干部找到项目负责人,表达了村民的诉求和村“两委”班子的想法,但项目负责方提出他们需要更多懂技术懂种植的农民。于是村干部又找到种植行家,对留守妇女进行实地培训。“先培训后上岗”的举措彻底打消了项目负责方的疑虑,经过协商,村内11名留守妇女最终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从事西红柿、茄子、尖椒等应季蔬菜的种植培育,人均月收入1200元。她们说:“白天在大棚上班,晚上回去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一举两得。”

谋发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段家堡乡段家堡村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蜂蜜产业,致力使“小蜜蜂”成为“大产业”。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新一届村干部趁热打铁,积极宣传、主动对接,实行“扶农公司+村委会+一般户+建档立卡户”养殖模式,开展“蜂蜜加工车间”第二期项目,以“一带一扶”帮扶方式,互帮互助、连带致富。段家堡村干部几天奔走联络,邀请邻县养蜂专家到村到户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同时,积极帮助蜂农购买白糖、除螨剂等,全力帮助蜂农做好养殖必备工作。在养殖过程中遇到困难,村干部积极对接专家,及时解决疑难问题,让蜂农们踏踏实实开展养殖工作。为拓宽销售渠道,村干部“各显神通”找销路,通过联系个人、朋友圈宣传等方式为蜂农解决后顾之忧,养蜂产业如火如荼,蜂农积极性很高。全村现在发展养蜂户20余户,今年预计户均增收2万余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