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志愿红”温暖文明城

2021-09-12 17:51:56 来源:张北文明之窗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张北,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熙熙攘攘的人流都幸福安宁。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或清理卫生,或疏导交通,或为民解忧……“红马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温暖着这座城市,成为张北县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化身文明城市“啄木鸟”

“最近咱们县的交通很畅通啊,横穿马路,乱停车的现象少了很多。”“是呀,多亏了一群红色‘啄木鸟’”。近日,张北县的居民总能发现城市里面发生的一些可喜变化,卫生干净了,交通不堵了,环境更美了。原来是随着省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县志愿者纷纷化身“城市啄木鸟”,将身边不文明“城市病”一一啄除,彰显文明力量。

他们成立“文明交通行”志愿服务队,在7个主要路口设立志愿服务站,按照“定时、定员、定岗”的原则,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和文明出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行人按红绿灯信号过马路,对路口及周边的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对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进行帮助,劝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协助执勤交警处理道路突发情况,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

他们分组,分批次到城市主次干道,到公共广场,到居民小区等区域带着工具“找茬”,一般发现垃圾乱倒、小广告、门前杂物堆放等现象,能处理的当场就进行处理,不能处理的就报告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在志愿者找茬的同时,社区也在进行自查。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小区环境卫生服务队,对小区楼道、绿化、卫生死角等公共区域进行摸底排查,形成难点问题清单,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大家用“尖喙”‘啄’出城市发展中的问题顽疾,补齐城市管理细节中的短板,让城市功能更完善,让城市品质更具精致感。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您好!进入小区请先配合测温登记……”在张北县各小区,不少大学生自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他们身穿红马甲,引导车辆进出,叮嘱居民严格遵守亮码、测温、登记等程序,开展走访商铺、电话摸排等工作。

今年7月,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张北县15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战“疫”突击队,顶着热浪,走进全县62个小区、花园广场、南山公园,用实际行动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加强小区出入登记管理,对重点群体进行排查监控;利用无人机开展抗“疫”宣传,发现问题立即喊话,提醒往来群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他们协助搭建临时采样棚,开展信息登记、维持秩序等辅助工作,服务保障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

聚力为民催开“幸福花”

今年张北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相结合,积极吸纳有特长的党员组成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形成“志愿服务队+党员+群众”的志愿服务网络,深入田间地头送关爱、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政策、组织爱心义诊助力健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提高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具有医护知识的党员组成医疗服务队,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将医学知识、健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满足了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要;热爱歌舞的党员、群众组成“文化艺术服务队”,将文艺文化送进村,送进社区,演出时由志愿者们和当地群众一同登台,实现城乡文艺队伍联合互动,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由司法局的党员干部、律师组成“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沿村转乡开展法律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司法文明正能量,让司法文明新风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部门精心挑选优秀教师组成了“教育服务志愿队”,他们带着团队,开展驻村支教、送教下乡、教学教研交流等活动,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每年8月是蒿类植物花粉成熟扩散峰值期,蒿草花粉已成为北方地区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一大过敏原,为从根源解决这一危害人民健康的问题,共青团张北县委组织志愿者80余人,开展了“除蒿草”专项行动,重点对城区范围内的蒿草进行集中清除。

据统计,张北县目前在燕赵志愿云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52104人,这些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不仅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体商户、社区居民,还有退休老人、在校学生等。今年以来,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常态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敬老志愿服务、助残志愿服务、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500余次,受益群众达2万人。

张北县的温情故事,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是志愿者用一本本书陪孩子梦想花开,是志愿者心系老人冷暖,用行动为群众济困解难,他们作为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在张北传递爱,推动新时代文明建设。(通讯员卢海峰)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