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康保县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2021-09-11 11:39:02 来源:绿色康保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秋九月丹桂香,桃李芬芳报春晖。9月10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为康保县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面安排部署康保县深化教育改革工作,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推动康保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康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学勤,县政协主席胡启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灵芝,政府副县长杨婷婷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靳冬明主持会议。

周学勤指出,这次大会,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全县性教育工作大会,全县上下高度关注,对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如何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康保教育振兴充满了期待。近年来,康保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圆满完成教育扶贫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教学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和政府履职评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教育工作面临着异常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生源流失、师资流失、管理弱化、结构失衡、投入不足、信心不足。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回避,形势催人奋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新起点,面对新要求,践行新使命,更加需要我们增强政治能力、执行能力、谋划能力,用实际行动坚决完成好教育改革各项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实实在在的教育成绩回馈全县父老乡亲的殷切嘱托。

周学勤要求,要切实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校长、教师、教研员三支队伍建设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要强化校长队伍建设,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教育界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各自学校发展乃至重振全县教育的重任,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管理、教学改革、质量提升、业务钻研上。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广大教师要志存高远、为人师表,真正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以先进为榜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要强化教研队伍建设,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要求,严格专业标准和教研员准入制度,明确各级教研员准入条件,建立专兼结合的教研队伍。

周学勤强调,要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尊重教育规律,立足打基础、利长远,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全县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要培养并留住优质生源,从基础教育抓起,千方百计培养并留住优质生源。要培育德高业精的班主任队伍,健全班主任队伍选拔培养机制,选拔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硬、爱心耐心足、社会反响好、家长认可度高的教师担任班主任。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办出一流学校,建设教育强县的关键因素,各级学校要围绕“立德树人”,借鉴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在狠抓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见实效。

周学勤要求,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教育建设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做到教育经费优先安排。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健全完善教育特别优先投入的新机制,加大财政硬性倾斜力度。要加大师资队伍优化力度,要尽快配齐配强教师资源,持续不断地加大对名师的奖励力度。要加大教师待遇保障力度,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随公务员工资调整的联动机制,要发挥绩效工资和工作奖金的激励功能。

周学勤强调,要切实凝聚振兴教育合力。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的理念,真正做到思想上位、工作到位,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重大战略来抓。要强化部门履职,县教体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加强对全县教育各项工作的规划、部署、协调和组织实施,坚决整治各种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要强化正风肃纪,要运用“四种形态”,从根本上解决好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教育领域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要强化宣传发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决定下大力气抓教育、兴教育,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全县新闻媒体、学校教师、机关干部都要宣传我们的新举措、新气象,让更多的家长、学生看到我们重振康保教育的决心,营造崇尚知识、重视教育、尊重教师的浓厚氛围。

靳冬明围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全县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会上,杨婷婷宣读了《中共康保县委康保县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0-2021学年度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康保县教育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宣读了《康保县教育发展促进会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度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会议对5所教育先进集体单位及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表彰激励,康保县一中、三中、朝阳希望小学校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康保县教体局负责人安排部署康保县深化教育改革工作。

康保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校园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周文燕)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