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家口尚义县推行“星级评定+积分激励”夯实乡村振兴

2021-09-11 10:1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志强)张家口市尚义县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行“星级评定+积分激励”党建模式,进一步优化了乡村治理格局,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

为推进星级评定实施,尚义县委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对评定标准、评定过程等进行原则性指导,各乡镇依据乡情实际,结合重点工作,明确各项评选、积分项目的权重,村“两委”明确党员“评星”、农户“积分”的具体项目、分值。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评星定级,每年度一次,乡镇党委组织专班,对所辖村支部、党员工作情况进行评定,提出初评意见,尚义县委组织部进行抽查审核,确定村支部、党员年度评议等次。农户积分评定由村“两委”组织,每半年进行一次,评出星级示范户,报乡镇党委备案,并实行结果公示。

评为四星、五星级的党组织,由尚义县委组织部统一命名并授星挂牌,并从中推荐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选,且在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配上给予适当倾斜,从党费每年列支专项经费进行以奖代补;评为四星、五星级的党员,由县委组织部制发星级证书,并授予星级党员牌匾;五星级党员优先推荐县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评为星级示范户的农户全部授星挂牌,子女符合入党条件的优先推荐入党;农户可积分兑换实物,积分多的农户在产业项目、资金扶持、承包集体土地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评为一星级和不定星级的村党组织,列入后进整顿范围;对星级出现下滑的村党组织,责令限期整改;对三星级以下不评星党员,列为党组织重点管理对象;对积分较低,参与村级治理热情不高的农户,列为党组织重点关注对象。星级评定实行以来,尚义县共建立激励基金315万元,申报五星党组织13个,评出五星党员316个,星级示范户1752个。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