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崇礼区检察院搭建检企互动平台促进民企发展

2021-08-31 11:0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姚丽娟)今年以来,崇礼区人民检察院通过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手段,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推出了一批新举措,努力为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该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务实、到位的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依法审查妨害企业经营管理秩序的犯罪案件,共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6件12人。注重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成立专班办理商业秘密、服务商标等知识产权类案件,向企业提出治理意见。精准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慎办理涉民企经济犯罪案件2件2人。加强对涉及企业债务纠纷、工伤赔偿等案件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崇礼蔬菜企业合同纠纷案支持起诉,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6万元。去年7月至今,该院共办理涉民企案件12件,向法院制发检察建议12份。

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健全完善服务民营企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检察机制。继检企共建工作获评我省2018年度“十大法治成果”后,该院继续深入探索检企共建新模式,班子成员带头结对联系民营企业6家,建立滑雪场检察工作站7个,深入企业开展走访座谈、法制宣传、党建共享、文化共创活动21次,帮助排查整改法律隐患23个,提供法律咨询16次;疫情防控期间,走访、电话访企业31家,协调解决困难12个。积极搭建检企互动台,依托12309检察服务大厅、“两微一端”等“互联网+检务”台,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民营企业服务窗口,梳理企业家意见建议4类11条。妥善处理农民工维权问题,共深入项目工地78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协助相关部门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103起,帮助40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500余万元,成功办理1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