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五个全力以赴 交好优异答卷

2021-08-31 11:0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蓝天白云下的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路景观。 通讯员岑屹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从日前召开的张家口市“两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7%,顺利实现“双过半”。今年后4个月,该市将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各项部署,紧盯任务目标,找差距、找短板、找不足,用实招、用硬招、用真招,真干实干加油干,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据了解,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下大力扩投资稳增长,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60个,完成投资216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9.2%,增速全省第一。帮助企业解决融资12.3亿元,为企业减税降费4.3亿元。下大力抓创新转动能,75个项目列入省科技计划,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3%。下大力促消费增活力,举办幸福张家口欢乐购等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7.8亿元、同比增长28.3%,增速全省第一。下大力惠民生解民忧,扎实推进25项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1210套棚改任务提前完成,17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部开工,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大力优环境保安全,集中开展“十项清理”行动,落实信访工作“三项机制”,一批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得到解决。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重点人群实现全覆盖,境外输入和本地病例保持零新增。

会议提出,现在距离年底只剩下4个月时间,各项工作都已经到了全面攻坚冲刺的关键阶段。该市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统筹推进冬奥会筹办、赛事举办、本地发展,凝心聚力交好两份优异答卷。

近日,位于张家口市经开区的冬奥会非注册VIP接待中心项目建设正酣。 通讯员马佳琦摄

全力以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十个常态化”30条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线。做好密接、次密接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来张返张人员排查管控,实施全过程闭环管理,全面落实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防控,严防疫情从物到人传播。持续抓好33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加强宾馆饭店、商场超市、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充分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店等“哨点”作用,发现发热人员科学处置、规范检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精心制定救治保障方案,全面有力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全力以赴做好筹办工作,确保冬奥会圆满顺利举办。落实“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指示要求,目标再明确、方案再细化、责任再落实,确保“如期办赛、安全办赛、合力办赛、简化办赛、精彩办赛”。精心优化竞赛场地和设施设备,高质量完成非竞赛场馆、临时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精益求精提升赛会服务保障和城市运行水平。全力做好国际体育联合会场地考察认证保障工作,圆满举办好4项测试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强化监测预警研判、区域联防联控和环境执法监管,高质量完成12.5万户电代煤和气代煤改造任务,坚决实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全力保障冬奥会空气质量。全面强化安全措施,确保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相关设施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十项清理”行动取得实效,为冬奥盛会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良好环境。

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全面推行项目建设进度卡和项目需求清单制度,推行虚拟审批、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减材料减程序减次数,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全面审核分析现有项目存在的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行为,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突出抓好26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应开尽开、能快则快,确保年内完成投资42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提高预算内投资和政府债券发行速度,确保年底前形成有效实物工作量。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围绕首都“两区”建设、“两新一重”、“六大产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库建设和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年内储备项目数量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明年底储备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万亿元。

近日,张家口市经开区流平寺村的花海乐园内花朵竞相开放。该村打造以休闲旅游为主的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探索出农旅融合打造美丽乡村之路。 通讯员马佳琦摄

全力以赴抓服务提效能,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软”“硬”环境两手抓,补短板、提效能、强服务,倾力打造让企业和客商来得放心、投得安心、干得舒心的营商环境。全面梳理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到位,用心用情用力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使企业心无旁骛地多拉快跑。优化服务理念、服务方法、服务机制,使营商环境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具体化,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米”。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10月底前建成市民云和企业服务信息化平台,使群众和企业每一项诉求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推进诚信张家口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铁腕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坚决消除服务企业“中梗阻”问题,坚决清理不规范的第三方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能。

全力以赴抓好民生事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协调服务,全面完成25项民生工程。努力扩大就业规模,支持重点人群多渠道就业,年内新增就业5.73万人。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24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幼儿园秋季全部开园,启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四年级以上学生进入城镇寄宿制学校就读工作。加强校外培训治理,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工程和市传染病医院、市第一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扎实开展违法建设、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以良好城市形象迎接冬奥盛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下大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