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家口万全区“一村一品”走出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1-08-25 09:5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姚伟帅、左少琼)张家口万全区按照“三基”建设年活动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特别是安家堡乡本着“壮大一批、示范一批、利用一批、新建一批、订单一批”的整体发展思路,培育各类乡村特色产业项目18个,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走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径。

图为安家堡村药博园。温晓伟摄

品牌农业壮大市场。借助多年传统农产品种植优势和品牌优势,不断引进优质品种,学习栽培技术,通过注册商标、制作包装等模式,在赵家梁、张贵屯、安静庄3个村发展赵家梁甜瓜、“屯鑫“西甜瓜、“兰姑娘“大蒜等一批品牌农业,实现了农企对接、农超对接新模式。

特色种植做好示范。按照“引进技术,发展特色”的理念,在安家堡村引进了以中药材种植、观光、科研为一体的“药博园”产业项目。该园总占地588亩,种植射干、知母、萱草、景天三七等新型药材62种,通过一年示范种植,带动了第七屯、邹家庄等周边散户中药材种植850亩,预计亩均增收1000余元。

图为林下种植。

林下经济促进增收。充分利用廊道绿化空闲地,拓展实施林下种植,分别在第七屯、邹家庄等村种植林下中药1150亩,在邹家庄、贾贤庄等村种植林下谷子500亩,在安家堡、王玉庄等村种植林下黄豆、高粱、马铃薯等作物290亩,亩均可增收1500元。

订单农业保障效益。壮大发展高标准农业种植规模,在安家堡、龙池屯等6村打造了1万亩鲜食玉米和特用玉米连片种植基地,全部与万华天宝、洪腾农牧等龙头企业签订订单,在实现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有力保障了农户种植稳定,收入稳定。

图为玉米基地。

新型产业动力十足。抢抓项目申报有利机遇,积极谋划并争取项目资金3145万元,发展邹家庄鲜食玉米加工厂、粮食加工车间、梁太庄冷藏库、田茂庄大棚等产业项目11个,形成了多样化的产业集群,吸纳劳动力800余人,增加村集体收入共计220余万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