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蓄势而发

2021-08-13 18:32:3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奥会筹办带给张家口的不仅仅是矗立于绿波之中的场馆,还有看得见的冰雪产业集聚效应,张家口市冰雪装备制造、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养、冰雪现代服务的冰雪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依托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重点园区,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成为产业链翘楚。目前,两大冰雪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62个。

精心筑园区,引凤长来栖。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2018年正式启动建设,主要建设轻型装备制造区、重型装备制造区、办公研发综合服务区、冰雪运动展览中心等四大板块,重点引进轻、重装备和相关产业类冰雪运动装备产业。截至目前,7个轻型装备车间、4个重型装备车间以及展厅等已投入使用。园区的不断完善和政策的倾斜,吸引了很多企业前来挖掘广阔的“冰雪经济”市场。已累计签约天冰冰雪设备、法国MND等冰雪类项目47个。其中冰雪装备研发制造类项目34个。已投产冰雪装备项目10个,累计实现产值2.9亿元。全市各中小学“冰雪六进-万人上‘夏雪’”活动也走进园区。这是全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安排万名中小学生在园区开展滑雪模拟机培训,培训采用的设备是由张家口市自主出品的冰雪装备、雪上器械,有效解决夏季开展冰雪运动的局限问题。参照全国滑雪大众等级标准教学内容设置课程,让学生们在夏季时间也能体验到滑雪的乐趣,培养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热情。

宣化冰雪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冰雪装备产业集群,创建华北冰雪装备产业示范基地,累计签约落地项目15项,其中冰雪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0.55亿元,已落实投资1.085亿。这里也是喜讯频传,宏达冶金滑雪场装备项目厂房已封顶,即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中索国游索道项目已建成索道试验线并投入使用;卡宾滑雪装备正在成为更多客户的选择;冰雪装备项目已投产5项,冰雪装备项目累计实现产值2.64亿元。

另外,张家口市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冰雪产业大数据指数平台,遵循现代统计指数科学原理、价格指数编制方法和综合评价理论,结合冰雪产业特点,在对冰雪产品进行科学分类的基础上,科学确定类别权重编制,包括冰雪产品价格指数、冰雪旅游发展指数、冰雪体育发展指数和冰雪装备制造指数体系,为推动张家口市,乃至全国冰雪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记者武雅楠)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