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县多措并举开展防汛防洪措施

2021-07-30 16:4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培真、石炎夏)“请村民们迅速撤离到模拟避难场所。”在张北县台路沟乡哈叭气村,大喇叭中发出喊话,村主任手持报警器发布预警信号,监测员敲响铜锣迅速组织村民们安全撤离到安置点。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遇到泥石流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7月28日,张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哈叭气村开展了泥石流地质灾害避险演练。

当前正值汛期,为进一步做好防洪防汛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按照张家口市防办《关于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张北县未雨绸缪、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一系列防汛防洪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全面摸排隐患,储备人力物资。为落实检查工作,张北县水务局对河道、水库、山洪灾害村等进行了汛前排查。据了解,河道中11个橡胶坝运行正常,23.95公里的河道畅通,河堤基本完好,无险工险段。张北县住建局对县城城区防汛设施进行了汛前大检查,组织专业施工单位对城区内所有排水管道、沟渠、检查井、雨水篦子、溢流口进行集中清掏。对易发生堵塞的管线,做到即时发现、即时清掏,保证城区排水管网畅通,确保不发生城市内涝。为应对汛期,张北县对防汛物资进行了补充,储备有水泵、发电机、救生衣、帐篷、照明设备、无人机、卫星电话等。

做好应急演练,提高抢险能力。汛期以来,张北县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以保证通讯设备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和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共成立4支抢险队伍,所有队伍均由县应急局统一协调,在遇险情时做到统一调配,确保遇有水害灾害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各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根据雨情汛情随时会商研判,及时汇报相关工作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对异常天气提前预警,及时安排部署,将责任措施到位。

加强防汛宣传,强化民众意识。为提升群众的防汛意识,张北县加强动员宣传,进行全方位防汛知识宣传。利用安全生产月的契机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发放明白卡、宣传手册、悬挂条幅以及电视台和村级广播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各类安全防范知识,提升民众意识。据了解,张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了《张北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向所有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单位和群众发放了“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

据了解,张北将进一步贯彻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预防为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