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12315发布元旦假期消费警示

2020-12-28 13:25:00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元旦假期的即将来临,将迎来一个消费高峰,购物、聚餐、外出游玩仍是部分消费者选择的消费方式,为减少假期消费纠纷,做到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安全出游,日前,张家口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假日消费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疫情消费要防护———冬季是流行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目前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 假期外出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 在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购物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 手套;采购冷链食品应到正规商家, 并主动索票索证, 查验产品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等, 不要私自网购进口冷链食品, 尤其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外出就餐或家中聚餐时,注意环境卫生, 充分加工煮熟再食用, 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履行 “光盘”行动。

假期滑雪重安全———节假日很多消费者选择滑雪运动度假, 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通过 “全国12315平台” 大数据统计分析发现, 滑雪过程中的滑雪雪具、 雪票及雪场救援问题是消费投诉热点。 消费者要增强安全保障意识,降低滑雪消费中的风险。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购相关保险, 并索要保留发票和保险凭证; 注意检查滑雪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费前仔细询问租赁雪具及押金规定; 滑雪前仔细阅读场内设有安全标识的内容, 询问雪场救援流程和时效, 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适合的滑雪项目, 加强安全防护。

节日办卡需注意———在节日期间消费时, 尤其在选择洗浴、 美容美发、休闲娱乐服务或活动场所时, 要理性办理会员卡、储值卡等预付卡, 要按照自身时间安排及实际需要购买预付卡, 不要贪图商家所谓的 “低价折扣” 而以大金额购买, 以避免出现不可控风险; 办卡前充分查询商家资质, 选择证照齐全、 大品牌、 口碑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 尽量降低因商家经营状况导致的预付费纠纷风险。 当办卡消费后, 发现商家存在吸纳大量资金的异常行为时应提高警惕, 提早进行处理; 充值预付卡前,问清商家的服务设施、 退转卡手续等办卡相关事宜,并将口头约定等承诺尽量以书面形式留存。 签订协议前, 看清协议条款, 避免签订霸王条款; 保留凭证, 缴费票据、 协议、 合同等应在消费期内留存,以便作为维权证据。(李向丽、周肖肖)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