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河北康保县检察院构建立体化生态检察监督模式

2020-08-24 09: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艳琰 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今年以来,康保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努力构建立体化生态检察监督模式,为该县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的危害,该院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安全监管,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监督活动,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行为,杜绝其流向社会。今年共依法办理医疗废物处置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件,对私人门诊处置医疗废物的行为进行了有效规范。

针对各乡镇普遍存在的农田“白色污染”问题,该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与县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和相关乡镇协作配合,开展了“农膜整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6件,通过督促回收农膜、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探索建立农用塑料薄膜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模式,有效解决了残留农膜污染环境问题,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针对该县两家供暖企业露天堆放大量煤灰、煤渣,以及农村居民私自焚烧秸秆污染空气等问题,该院及时向县生态环境分局发出检察建议4份,提出整改意见,使此类问题得到整改。

此外,该院还办理环境修复类案件10件,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对矿山企业及违法采石采砂的监督管理及执法力度,促进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守护好康保的蓝天、碧水、净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