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节水护水惜水 打响水资源保卫战

2020-08-24 09: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压减地下水超采、退水还旱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张家口坝上地区地下水位实现明显回升。这是沽源县闪电河湿地公园景色。通讯员梁志刚摄

闪电河水清又清,油菜花海醉游人。8月16日,记者在沽源县闪电河乡马神庙村前的水浇地压采项目区看到,以前这里种植蔬菜的地块,全部改种成油菜作物,既能节水又可观赏。地里的一眼机井,已经用钢板焊死,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发现,该机井建于2006年,为马神庙村33号封存井,封井时间2019年9月。

据沽源县水务局有关人员介绍,2019—2020年,沽源县共完成退水还旱6.26万亩,关停机井1360眼,压采地下水开采量750多万立方米。2019年全县地下水水位比2018年同期上升0.12米,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张家口市属于水资源短缺型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红灯,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瓶颈。

张家口市于2019年12月、2020年3月陆续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张家口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旨在推动全社会节水行动,全面提升各行业各领域用水效率,促进张家口市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实现生态文明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2035年节水型社会全面建成

在相关节水实施方案中提到,到2020年,张家口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8.8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累计降低25%和35%;到2022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累计降低36%和40%;到2035年,节水优先方针得到全面落实,健全的节水管理体系全面形成,节水护水惜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节水型社会全面建成。

据介绍,相关节水实施方案从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5个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确保方案得到有效推进。

总量强度双控。强化指标刚性约束,健全市、县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对水资源承载能力不同区域逐步实施差别化管控和监测预警管理,对水资源超载县(区)实施用水总量削减计划。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制度,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建立市、县两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到2022年,50%以上的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同时,严格考核并实施责任追究制度。

农业节水增效。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坝下地区积极推进永定河流域治理节水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加快村镇生活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与改造、农村生活用水设施改造。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到2022年建设一批畜牧节水示范养殖场。

工业节水减排。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力度,完善企业供水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推进高耗水行业改造升级,加强节水管理。积极推进水循环梯级利用。

城镇节水降损。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逐步推进城镇节水改造,抓好污水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到2020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30%。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加强特种行业用水监督管理。

重点地区节水开源。加强非常规水利用,逐步提高城市雨水收集利用水平,加强人工增雨(雪)工作。

膜下滴灌为发展节水农业提供了技术保障。这是张北坝上地区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区的土豆种植基地。(河北日报资料片)

加强节水管理,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

制度建设方面,主要依据当地政府印发的相关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节水统计要求,健全城市节水统计制度;建立节水财政投入制度;城市节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编制城市节水中长期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雨水利用中长期实施方案。

加强节水管理,强化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和自备水管理,建立公共供水和自备水用水户监控名录,实行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政策,实行取水许可制度;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必须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和节水型器具,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取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均征收水资源税、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不低于国家或地方标准。

综合施策方面,推进雨污水收集利用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通过实施老旧管网改造等措施控制管网漏损;加快推进省级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积极开展工业企业水平衡测试,限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进入;不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加大节水型城市建设力度,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农业节水方面,张家口市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全面发展适水节水农业,压减农业用水量,限制种植高耗水农作物,开展退灌还水、旱作雨养种植试点,推广建设旱作田园综合体。在地下水超采比较严重的坝上地区,重点开展了旱作雨养、退减水浇地等工作。

目前,坝上地区提前超额完成2022年压减水浇地任务40.59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60.3万亩。2019年全市农业用水6.06亿立方米,与“两区”规划2022年控制目标仅差0.06亿立方米。

在工业节水方面,坚决执行《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产业负面清单》规定,严禁进入高耗水、高污染、低效益项目。引导企业加大节水技术改造力度,推动重点行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加快推进火电、钢铁等高耗水行业改造升级,加强高耗水企业废污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加快创建节水型企业;重点实施张家口发电厂利用再生水替代地下水、宣化钢铁公司节水改造和再生水利用工程,建成后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3000万立方米。2019年全市工业用水0.71亿立方米,已提前实现“两区”规划2022年控制目标。

在城乡生活节水方面,加大节水型城市建设力度,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到2022年50%以上的县(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加快推进供水老旧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节水器具普及率,开展节水型小区创建活动。公共机构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新建公共建筑必须安装节水器具,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2019年全市生活用水量1.45亿立方米,已提前实现“两区”规划2022年控制目标。(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