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看康保县如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交一份优异的战贫“答卷”

2020-04-08 07:41:5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 康保县将其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探索出一条决战“坝上贫困”的特色路径。

两年时间, 该县的贫困发生率降至0.69%,贫困人口由8.8万人减少到1468人。

让发展之路宽起来

“以前从县城到乡里少了也得一个多小时, 现在最多半个多小时。”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村党支部书记常生慧常年往返于县城与乡村之间, 新修的柏油路让他感到两地间的距离变得不再遥远。

长期以来,康保县交通路网存在着对外通道不够、 道路质量不高、通达度不深等情况,交通不畅成为制约该县发展的最大瓶颈。 路网交通建设,不仅关乎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是贫困区域能否如期脱贫的先决条件。

要想富先修路,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2018年以来,全县规划实施省县乡村四级道路1221公里,1059公里道路全部竣工通车,构建起“五纵五横”的农村路网。

路通则财通。 一样的山,一样的地,有了不一样的价。近两年,康保利用新修的道路与丰富的生态资源,重点打造运动、艺术、养生、美食四条“草原天际线”旅游线路,连续举办了遗鸥摄影周、恋人花嘉年华、草原国际马拉松赛等生态旅游活动, 探索“道路+旅游+扶贫”新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 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康保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攻坚,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双基”建设,相继完成住房、改厕、农村教育、村级公共文化服务等7大类、170多项“双基”建设工程,补齐了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让脱贫产业兴起来

群众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而发展优势产业是脱贫的基础。

康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年老无劳力、因残致贫3项累计高达70%多, 面对这样的贫困现状,如何把地域“优势”发挥出来,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康保平均海拔为1450米, 全年日照时数达3100小时,具备780万千瓦光伏发电开发能力,于是,这县因地制宜把发展光伏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支柱。近年来,全县先后投入4.76亿元,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8.3万千瓦,年收益1.15亿元。

一个项目辐射一片,一个产业带富一方。康保积极探索出“一改三全”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改革了光伏发电站收益分配机制,其中70%用于农村扶贫公益岗工资支出,30%作为村集体收入,带动2.2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95个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

此外,他们还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定位,发挥风光、土地、生态三大优势资源,构建起光伏、特色种养、土地流转、生态建设“四位一体”增收体系,累计整合资金3.97亿元, 与当地12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经营,通过资金入股、资产租赁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先后带动2万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具有县域特色的扶贫新路径。

让贫困群众干起来

“周老酒”成了“致富哥”,成了康保县康保镇道北村的一段佳话。

“周老酒”,大名周学丰,57岁,贫困户。以前,老周喜好喝酒耍钱,“等、靠、要”的思想极其严重,对于他的这种情况,乡亲们早已见怪不怪。

思想不脱贫,一切等于零。 2018年,康保坚持“扶贫不养懒汉”的原则,将光伏收益和企业合作经营收益的70%用于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工资支出, 帮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每月200至350元不等的工资。 昔日坐炕头等着领慰问品的贫困群众,变成了穿黄马甲的“工薪族”。

贴心的话语、真心的帮助,焐热了老周的心。 驻村工作队对症下药,从解决他面临的现实窘况入手,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帮他建成了新房;安排护林员公益岗,让他有了收入;介绍他到修路、建筑工地打工,让他鼓起了腰包,也改掉了多年爱喝好赌的坏毛病。

老周房子有了,收入有了,也自信起来了。 去年底,通过别人介绍,单身了大半辈子的他终于娶上了媳妇,两口子过日子有了奔头。 临近春节,老周找村里的老教师帮他写了一副春联:“住新房,娶新娘,一天更比一天强;铆足劲,争口气,小康路上不掉队”。

人有精神土生金。在脱贫攻坚战中,康保县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评选“脱贫光荣户”,营造脱贫光荣的氛围;开展“脱贫故事会”活动,先进带后进;建立孝善养老基金和“党爱超市”,凭劳动等各项积分兑换米、油、毛巾等日常用品;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随礼攀比、厚葬薄养等陋习,取得了积极效果。

如今,在康保,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心被焐热、劲被鼓起,正通过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摆脱贫困。(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韩建国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