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台路沟:六“争”六“做” 让疫情防控“密不透风”

2020-02-07 14:5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照博、王英军)当好指挥员,疫情防控有方向;当好战斗员,闻令而动不退缩;当好宣传员,疫情宣传到农户……在疫情防控工作,张北县台路沟乡因地制宜,以六“争”六“做”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能力水平,构筑起“密不透风”的疫情“防火墙”。

争当指挥员,带头站在防控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乡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制定完善了《台路沟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召开8次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和统一调度,主要领导干部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迅速下达“作战”指令,安排村书记、村主任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凝心聚力固守前沿阵地。

争当战斗员,带头发扬无畏精神,做到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顽强拼搏。接到上级“作战”指令后,该乡党员干部于27日取消春节休假,全员上岗,迅速行动,全力参与到农村流动人口摸排管理、科普宣传引导、卡口监测登记等工作中。22个行政村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副科级以上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全力以赴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乡461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纷纷请战,没有一人退缩。

争当宣传员,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做到宣传知识、解读措施、风险防控。台路沟乡以“微信信息发起来、通知公告贴起来、横幅标语挂起来”为原则,坚持疫情、舆情两手抓,在45个自然村广泛张贴防控指南、农村地区防控工作、排查工作十条标准等宣传资料,发放家庭预防宣传单,通过村大喇叭、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循环推送疫情防护知识,以乡党委、乡政府的名义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村民文明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同时党员干部带头,坚持正面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争当服务员,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做到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乐于奉献。在全乡主干道、重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28个,在村卫生室设置临时留置观察室21个,积极发动村级护林员、巡河员300余人组成的“黄马甲”小分队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登记。取消所有教堂的宗教聚集活动,对辖区12家企业、26家农家院及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先后统筹调配口罩800个、红外体温计25个、消毒液40箱,配合村医每天对全乡常住人口进行体温监测,对村民户内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累计排查登记1809户3951人,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争当信息员,带头收集各类信息,做到全覆盖、零遗漏、速上报。选派45名农村党员任“前哨”,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行“熟人防控”,强化群防群治,开展“地毯式”摸排,动态掌握每个自然村人员家庭信息和去向动态,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建立人盯人、户盯户线索收集机制,一旦发现疫情高发地人员回流,“前哨”立即通过微信、电话向村党支部和乡党委报告,宁可“十防九空”,也要咬紧牙关下定决心消除传染隐患,依靠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争当监督员,带头监督落实情况,做到主动参与、主动监督、查漏补缺。由辖区派出所长、纪检书记、武装部长、卫生院长带队的4个督导组,对各行政村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人员履职,检查站设置,返乡人员排查信息建档,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发动舆论引导等8个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查找工作短板,督促整改落实。同时每个村确定2名群众监督员对村里操办红白喜事、聚会串门、探亲访友进行及时劝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