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五色战队”同心共筑疫情“防火墙”

2020-02-04 15:3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石炎夏、王英军) 五九天的坝上,天寒地冻。气温依然在零下20度左右徘徊。但在张北县街头巷尾、路口社区却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中有的身穿红坎肩走街入户摸排情况;有的身着黄马甲严把路口过往车辆;有的全身武装“白护服”冲在一线开展监测治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北县卫健局、公安局等机关干部以及各乡镇社区干部上阵战疫情。

“红坎肩”全面排查底数清

连日来,张北各单位干部身着红坎肩或带红套袖纷纷走进社区、村镇,近2000名“红坎肩”对全县26个社区100多个小区、18个乡镇300多个行政村所有居民开展拉网大排查,对外出返乡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逐一澄清底数,登记造册。在工作中,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由乡镇、办事处签字盖章后上报。

社区、村镇党员干部带着红套袖带头在小区门口、村镇路口设置监测点对来往人员进行检查,全县各社区小区、乡镇行政村累计自设检查点近500个,织密全县疫情防控保护网。同时,向社区居民和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0000多份,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告诫大家不要恐慌,疫情期间不要走情访友,安心待在家里,尽量控制活动范围,勤洗手、勤消毒、出门戴口罩。各大超市执勤人员也纷纷带起红套袖设立了体温监测点,进入超市的市民都要接受体温监测并且登记,超市内的工作人员也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并佩戴口罩上岗。

“白大褂”坚守阵地战疫情

“发热患者请到发热门诊就诊”“请配合我们工作到隔离区观察一下”……

“作为定点筛查医院,我们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严密监控武汉返乡人员和与疑似或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到我院就诊的发热患者,一旦发现以上人员发热,经院内专家组会诊,对疑似病例按程序报告。”县卫健局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张北县设县医院、县中医院、张家口市仁爱医院3所发热门诊,保证发热病人就治。

此外,张北县还在锦江之星酒店和野狐岭军事要塞培训中心两地设立了两个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医学集中观察点按整体楼层进行分层划片管理,确保每个楼层有一个管理班组,每个管理班组配备2名护士、1名公安人员、1名大夫,楼宇入口安排一名门卫,每日三班轮流上岗。确保进行科学安全的隔离观察。

“黄马甲”严把疫情防控门

张北高速收费站口,远处一群身着黄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为了阻断疫情。张北县在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口设立卡点,对所有进入张北县境内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测量人员体温、登记信息,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同时,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队联合还开展打击非法、违法违规客运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采取网上巡查、定点查控和巡逻查控的方式对全县范围内湖北车牌车辆进行排查,严把疫情防控门。

“黑制服”稳控市场安民心

“下发通知,公布举报电话,威慑不良商贩”:“暗访药品、商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力等行为”……

为了给百姓提供一个安定平稳的市场环境。张北县成立了应急处置队,专门开展突击检查哄抬物价行为,对全县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的公告》和《市场价格行为提醒书》等资料,号召全县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组织防疫用品生产、保障销售,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此外,张北县文广旅局联合县公安局对文化娱乐场所落实政策情况逐一进行排查,对全县网吧、娱乐场所、10处景区等进行暂停营业,对草原天路实施封路处理,关闭春节期间灯展。同时,严令禁止红白喜事宴请宾客,搞个人聚会等集体活动。避免了人员大规模聚集,有效防范疫情通过文化展演、人员密集的文化和旅游场所进行传播。

“花衣服”齐心协力齐防控

张北县委宣传部协调社区村镇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宣传矩阵作用,利用广播电视、美丽张北、微观张北微信公众号发布《张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情况通报》、《张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通知》、疫情防控倡议书等各类公告权威正声,以正视听;把“土味”宣传作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和有力武器,走进群众、贴近生活,用张北顺口溜、张北快板、张北二人台传递防疫知识。张北县城区和乡镇村社的防控疫情标语总计达两千多处,数万份防控疫情“温馨小提示”广泛在厅堂楼宇间传播,乡村大喇叭“唠家常”式劝告深入民心……

县教体科局关停了寒假期间开课的民办幼儿园和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通知,通过学校QQ群、微信群转发至全县每一位家长,号召全县5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园幼儿在不出门的前提下,通过视频、手抄报、亲子共读等方式宣传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方法、别样拜年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构建起家校联动群防群控的良好态势。

北盛集团发动全体职工捐赠了6000只进口滤材GB2626-2006KN95型口罩和4000只石墨烯口罩。后续支援的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套防护服,5000瓶消毒液也均已发货,随后将陆续到达张北;

自媒体“微观张北”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免费为县医院、县中医院、高速口执勤警务人员、市民等发放护目镜100个、医用口罩1000多个;

张北中都雷锋车队,免费为没有口罩的乘客发放口罩,宣传防护知识;

……

如今,越来越多力量陆续加入到防疫阵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