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赛区冬奥交通保障工程迎来集中交付期

2019-10-18 17:4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强版铁、路、空交通体系即将面世

张家口赛区冬奥交通保障工程迎来集中交付期

10月5日,随着首列综合检测车55201次从京张高铁新建昌平站缓缓驶出,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进入了倒计时。与此同时,崇礼铁路、延崇高速、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等工程的施工均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预计年底前完工或具备运行条件。这意味着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将迎来集中交付期,张家口市加强版的“铁、路、空”交通体系即将面世,全方位助力冬奥的同时,有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年底前将有4条高速铁路开通

在京张高铁联调联试有条不紊开展的同时,作为京张高铁的支线工程,崇礼铁路也将于近日启动联调联试。“这两条高铁的开通,不但将结束张家口无高速铁路的历史,而且对于冬奥交通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张家口市交通局副局长张明海介绍说。

京张高铁正线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也是全国首条智能高铁。崇礼铁路为京张高铁支线,主要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赛事核心区,线路全长52.2公里。两条高铁开通运营后,从北京到张家口、到崇礼冬奥赛场均可实现在1小时内快速抵达,兑现冬奥会1小时转场承诺。

与此同时,两条高铁配套建设的站点也在紧张建设中。张家口站、宣化北站、下花园北站、怀来站、东花园北站、太子城站等大都进入了收官阶段。

日前,作为京张高铁终点站的张家口站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该站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站房主体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南北站房、高架候车厅约为3.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6站台16线,其中北侧为3站台8线的高速场(京张场),南侧为3站台8线的普速场(京包场),中间为高速普速合用站台。

高铁站两大配套综合枢纽工程,即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及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等也在加紧建设之中。

位于崇礼太子城的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建成后可与太子城高铁站实现无缝对接,建设内容包括地下公交首末站、游客集散中心、出租车落客位、社会车辆停车场、商业配套等,赛时将满足从高铁站前往比赛场馆前的安检和换乘需求,赛后将承担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需求,兼顾商业、停车等功能,是张家口赛区接驳高铁站的重要配套设施,预计2020年底竣工。

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施工进入冲刺阶段,目前整个北广场结构施工已完成90%,可于今年底达到使用条件。该枢纽建成后,可满足高铁、普铁、长途客车、公交、出租、旅游大巴、航空大巴等多种换乘需求,以及冬奥会期间快速交通联系的需求。

张明海介绍,张家口境内将随京张高铁一同竣工通车的还有张呼、张大两条高铁,因此,年底前张家口将迎来4条高速铁路的开通,总里程达到248公里。这些高铁的开通,除部分将为冬奥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外,对未来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不可估量。

与延庆赛区间将实现快速直达

10月13日,崇礼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7摄氏度,距离赛事核心区不远处的延崇高速施工现场飘起了雪花。在棋盘梁隧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工程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桥涵、隧道工程已经完成97%以上。”延崇高速河北段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延崇高速河北段主线路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三座景观桥主体结构也已经完工,预计今年底即可竣工通车。

延崇高速河北段是冬奥会期间进入崇礼的公路主通道,作为交通运输部的“一号工程”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工程历经两年多的建设期。竣工通车后,北京到崇礼场馆间距离缩短至80公里,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与张家口赛区场馆之间将实现快速直达,满足50分钟内完成冬奥会运动员转场的要求,比目前节省3小时。

除此之外,张承高速公路崇礼南互通改建项目路面结构已全线贯通,该项目将是冬奥会期间出入张家口冬奥村的重要交通转换枢纽,今年底可实现通车。

为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配合冬奥交通保障,张家口市交通部门加快公路智能化建设步伐,积极向“智慧交通”迈进。“我们正在谋划建设张家口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预计明年6月即可完成。这个系统将来会成为冬奥会交通保障的一个核心系统。”张明海介绍说。

目前,张家口全市范围内高速公路ETC卡全部联网,实现了不停车缴费通行,下一步还将探索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缴费形式。全市还将加速推进高速公路的大数据推广与应用,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群众出行前即时查询每条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天气状况、雪后清理情况等。

机场将具备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能力

10月9日,在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改扩建工程已经初露真容,新建的航站楼如大鹏展翅一般矗立。据施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远机场改扩建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底即可投入运行。

据了解,从2013年6月通航以来,原设计吞吐量为20万人次的张家口宁远机场客流量逐年增长,到2017年已达60万人次,累计客流量超百万人次。2018年,为满足北京冬奥会民航运输需求,促进张家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启动。

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航站楼、航管楼、值班宿舍及公安业务用房、应急救援中心及机场业务用房等11座单体楼,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跑道由2500米向东南延长至3000米,同时新建联络滑行道,11个C类机位的站坪和1个C类机位除冰坪等设施。竣工后,张家口宁远机场停机位将由原来的3个扩展到14个,具备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1.07万架次的能力。(记者 李艳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