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市桥东区着力建设低碳环保绿色城区

2019-10-16 10: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绿色融入城市的每个角落

张家口市桥东区着力建设低碳环保绿色城区

近年来,桥东区着眼以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创建环保节能型城区为目标,将绿色元素大力植入城市建设进程,推动城区向天蓝水清、低碳环保的宜居宜游型城区转变。如今,桥东区在大小游园种植花草树木150余种,在道路建设中大力使用改性沥青、冷热再生等8项高新技术,使城区道路建设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同时,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服务公共交通,致力打造氢能全产业链,治理尾气排放,保护碧水蓝天。

城区公园变成“公园城区”

10月的塞外,秋高气爽、碧空如洗。在清水河东岸、京张铁路老车站旁的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内,来此锻炼休闲的群众络绎不绝。

“主题公园不仅景色优美,而且主题鲜明,有健身步道、门球场、运动场、小剧场、儿童乐园,还有设计新颖的奥运五色树、音乐镜面喷泉、‘小蛮腰’奥运灯光塔……”王奶奶一边散步,一边乐呵呵地介绍。每逢傍晚,附近小区的许多家长都乐意带着孩子来这里玩儿。昔日封闭的闲置地如今变成了生机盎然的公园,为城区增添了绿荫与惬意。

园内小广场上,“桥东大讲堂”继续开讲,引得游人纷纷驻足。公园也成了文化宣传、理论宣讲的舞台。

城区有公园、公园有绿色、绿色有内涵。桥东区在公园建设中大力植入历史文化、奥运等元素: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的火车头、龙门吊讲述着百年桥东的历史,“五色树”“小蛮腰”灯光塔以奥运五环为主色调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龙泉广场的龙门、龙源天柱等雕塑,将中华文化、泥河湾文化蕴涵其中;胜利公园的老房子,见证了张家口军民欢庆抗战胜利的场景;胜利路带状游园、东环环岛游园,分别矗立着冬奥大型灯雕,向游客展示奥运城市的形象。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桥东区在黄金地段的清水河沿岸连续新建改建城市游园,持续推动“公园城区”建设:新五一体育场项目延续了张家口人对老五一广场的记忆,龙泉体育公园是全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户外综合运动中心……

目前,含在建项目在内,全区现有大小城市游园19个、总面积45万平方米,为市民提供了较为充足的休闲健身场所。

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武殿森摄

以奥运标准打造“绿色城建”

国庆节前夕,宣化路、建设东街大修改造工程相继完工,改造一新的路段采用橡胶沥青技术,铺装橡胶沥青混凝土磨耗层。据桥东区交通运输局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橡胶沥青是添加了废旧轮胎胶粉的改性沥青,有抗老化、抗裂缝、增加轮胎与路面抓着力等特点,是一项绿色环保的新技术。该技术的应用使得路面更平整、汽车胎噪更低,驾驶体验更好。

比橡胶沥青更“绿色”的是道路再生技术。新改造完成的林园路是全市首条绿色再生道路,全长2.3公里、均宽16米,与五一大街、林园北街、林园西街、东兴街等多条东西向道路交汇,沿线企事业单位、大小商铺、学校众多,交通载荷量大、地下管网密集,是城区南北路网的主干道。

该路段改造工程使用道路基层现场冷再生、废旧沥青拌冷再生两项新技术。据了解,冷再生技术是将旧沥青路面经过翻挖、回收、破碎、筛分后,与再生剂、新沥青材料等按一定比例重新拌和,使之能够满足路用性能的一项技术。林园路改造工程取得三项重大突破:循环利用道路固体废物2万吨,减少开采石料造成的生态破坏、减少土方倒运等诸多环节;避免填埋固体废物对土地、空气及水资源的污染;较传统施工方法缩短工期60天,最大限度地缓解了交通压力。

“‘绿色城市’对环保、交通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本次施工迈出了全区打造‘绿色城建’的第一步。”桥东区市政处负责人说。

近年来,着眼奥运城市的建设标准,桥东区交通运输局积极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北京公园管理中心等单位对接,在道路建设、路网绿化中引进橡胶沥青、融雪沥青、超薄罩面等8项绿色环保技术,相继完成胜利路、解放路、宣化路等10余条主次干道的大修改造,打造了胜利路鲜花大道、五一路银杏大道、钻石路国槐大道三条景观大道,用绿色建设打造绿色城市。

全力推广氢能“绿色公交”

蓝天白云下,一辆辆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穿梭于城区路网,车身上“氢能驱动未来”几个大字在阳光下分外醒目。

张家口现有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服务公共交通,保有量居全国前列。这些公交车搭载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主要部件,全部由桥东区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桥东区强力的保障措施,使得行业龙头企业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等一期工程顺利推进,今年4月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预计年底投产,设计年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1万台,产氢7500吨,满足1500辆大巴车的用氢需求。今年初,张家口市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清华大学工研院携手组建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研究院就落户在桥东区。

氢能产业在桥东区扎根并开花结果。桥东区正致力于打造氢能全产业链,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让张家口市的公共交通真正成为绿色无碳交通。

绿色让城市更年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张家口市桥东区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快步前行。(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岑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