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前4月张家口市工业经济亮点频现

2019-06-06 10:18:3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4月张家口市工业经济亮点频现

小型企业增速高,半数行业实现增长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四大行业拉动增长

近日,张家口市统计局对今年1-4月张家口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生产形势总体良好稳中有升,产业结构继续调整稳中趋优,重点企业拉动力增强,工业经济呈现出稳进发展的态势。

“稳”字当头,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

工业生产实现平稳增长,“稳”的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今年前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85家,当月新增1家。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较一季度前进一位。

从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增速高。前4个月,小型企业当月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32.6%,累计增长34.5%,增速较高;大中型企业仍然呈现同比下降趋势,大型企业当月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0.2%,累计下降0.3;中型企业当月下降16.4%,累计下降6.2%。微型企业当月实现回升,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6.0%,累计同比下降2.7%。

从不同行业看,半数行业实现增长,部分行业增速高。前4个月,全市涉及的33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食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占比较大的行业均实现增长。

从产品产量看,部分主要产品增长较快。前四个月,涉及张家口市的部分主要产品累计同比增长的有:铁矿石原矿同比增长1.2%,乳制品同比增长0.5%,卷烟同比增长1.9%,矿山专用设备同比增长2.1%。

从价格指数看,前4个月部分行业价格指数实现增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08%,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1.32%,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0.6%,食品制造业增长0.44%,酒的制造业增长2.88%,烟草制品业增长1.31%,非金属矿物制品增长1.8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47%。

“进”字当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前4个月张家口市工业生产在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上,工业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四大行业以及部分企业拉动力增强,在“进”的方面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全市工业生产保持良好增长的“助推器”,1-4月份,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1%,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86.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低于全市规上工业15.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8.8%,比上年同期降低7.6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分别下降7.2%和44.5 %。

四大行业拉动增长。1-4月份,汽车制造、烟草制造、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这四大占比高的行业依然是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的主力军。其中:汽车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2.7倍,拉动全市累计增加值增速11.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4倍,拉动全市当月工业增加值9.5个百分点,是全市增加值实现较高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烟草制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5.3%,拉动全市累计增加值增速1.0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2.4倍,拉动全市累计工业增加值1.1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3.5%,拉动全市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速0.2个百分点。(李丽华、王同军、冀耀强)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