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城市风景如画 创卫扮靓古城

2017-08-25 15:51: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宣化区始终把创卫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逐步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工程来抓,通过加大硬件建设投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突出软件管理力度,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改善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对主城区17条主干道和14条小街巷的道路进行全面维修,对供水、供气、排水管网及路灯、井盖等道路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施工路段达20余公里。同时开展城区马路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截至7月底,全区共取缔违规摊点140处,规范管理早点摊96处,治理违章占到行为4500起。

规范商家广告牌匾,集中清理乱贴乱画。规范户外广告牌匾、灯箱、LED显示屏、小型刀牌广告等共计735块,拆除各类悬挂、张贴广告5000余处。并利用专业小广告清洗机对城区内乱贴乱画进行全面清理,目前累计共计清除乱贴乱画2.6万余处,清理和清洗墙体1.5万平方米,粉刷墙体4300平方米。

拆除违章占道建筑,加强垃圾清理工作。先后拆除和平街、平安路违章搭建棚亭97个,拆除鼓楼前街、人民西路便道私设地桩20余处、90余根。并严格按照“一扫两保”标准,采取“机扫+人工”作业模式,开展城市道路保洁工作,日清扫城市道路面积340万平方米。同时对主要街道实施常规保洁冲洗和局部提升冲洗作业,路面扬尘得到有效抑制。截至7月底,该区共处理进场生活垃圾6.7万吨,处置污泥5.3万吨。

保障人民健康

提升群众满意度突出抓好食品安全,让百姓放心。宣化区通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机制,以及组织餐饮业、食品加工业、公共场所经营业主集中进行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等工作,使得全区现有的871家公共场所法人的卫生许可证持证率95%,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的持证率达90%。同时,该区相关部门针对全区餐饮业、食品加工业、公共卫生场所先后开展了以整治农残兽残和违法使用高毒农药为重点的“清源”行动,以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为重点的“净流”行动,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乡镇集贸市场、农村集体聚餐等高风险业态为重点业态的“扫雷”行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重点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让百姓安心。该区制定出台了饮用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评估,完善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志标牌设置。截至目前已检测水样41份,各项抽检目标合格率均为100%。

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卫生环境,让百姓宽心。该区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垃圾清运、卫生保洁、停车秩序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对市场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截至7月底, 已投入304.52万元资金对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整治流动摊点4800多处、 乱停乱靠车辆1200台次。

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预防工作,让百姓舒心。该区对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开展全面的除四害活动和经常性的除四害工作,不断加大投药覆盖面,扩大消杀服务范围,有效提高整体除害防病效果。截至7月底,全区共投放鼠药2000斤。同时实施“清死角、打窝点”专项行动,抽查住宿、美容美发、洗浴等“五小”服务场所公共用品800份,合格率100%。截至目前,该区未发生任何生物安全事故,并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开展教育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抓好传统媒体宣传。宣化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在主城区出入口、高速公路沿线、城市主干道以及火车站、汽车站、商场、酒店、宾馆、广场等公共场所大量设置创卫宣传牌和宣传标语,制作并发放《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倡议书》、创卫知识普及手册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利用好新媒介新载体。该区在《张家口晚报》的“新宣化”板块刊登了创卫《倡议书》、宣传标语和相关信息,在区电视台、政府网站和LED屏滚动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在“美丽宣化”“宣化发布”“张家口晚报”三个区级微信平台发布了《倡议书》和宣传标语。借助教育系统班级微信群、qq群平台,向广大家长、学生发布《倡议书》,不断扩大创卫影响力和营造宣传氛围。

开展好健康教育。在抓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该区还通过各种卫生主题日为契机,积极深化健康教育活动,开展了“世界卫生日”“全国碘缺乏日”“全国高血压日”“爱牙日”“爱滋病日”“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20余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70多场次,宣传、培训近20万人,力求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记者 刘柱 通讯员 张磊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