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凝聚青年力量 团市委多措并举助力精准脱贫侧记

2017-05-02 19:04: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共青团组织如何作为?怎样充分凝聚青年力量,建功扶贫攻坚战场?近年来,团市委把扶贫攻坚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和主要战场,着重向5个深度贫困县倾斜工作力量和资源,重点实施好人才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助力全市精准脱贫大局。

“实现农民脱贫,青年是关键。团市委整合多方资源,走进群众、走进青年,让人才在扶贫一线真正发挥攻坚作用。”团市委书记蒋文冬说。

近年来,团市委以“青春致富大讲堂”为载体,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培训,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和农村优秀青年典型评选,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脱贫攻坚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选派专业技术人才、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扶贫,与贫困户结对挂包,有效提升了扶贫工作效果,带动了更多青年增收致富。

兰进京是张家口市青年致富典型。他大学毕业第二年便开始在宣化区西深沟村着手养殖创业,先后购进纯种小尾寒羊3000只,期间逐渐扩大规模,并积极与农业院校联系,建立实验基地,通过校企合力,转化生产技术。如今,他的种羊生产基地规模已扩大到4万平方米,年出栏种羊、肉羊2万多只。成功后的兰进京没有忘记村民们,他通过成立合作社,实现了与贫困群众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和市场共享,三年间累计带动农户15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周边200余户肉羊养殖户脱贫致富;通过对周边养殖户的养殖技术培训,间接带动区域500余户贫困户养殖技术提升;通过对周边玉米秸秆的收购,直接带动600余户农民收入增加。

像兰进京一样,出生于1987年的张宏霞,2011年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从那一刻起,她一头扎进宣化区最偏远的王家湾乡,投身扶贫事业。五年来,她使仅有50户人家的闫家村通了水、修了路、架了桥,建起了全市第一家非洲雁养殖基地,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帮助村民户均年收入增收1500元。如今,在养殖基地的基础上,她又扩建了林下生态养殖园,为贫困群众开辟了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农创客” 是帮助农民实现网上购物和销售农产品的电商平台,通过农村电商双向物流渠道, 形成 “线上+线下” “店商+电商”相结合的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更好地实施精准脱贫,团市委联合河北农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组织开展了以 “助力脱贫攻坚,共建美丽乡村” 为主题的 “农创客·农村青年电商培育行动”, 旨在通过培育农村青年电商,打造新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也就是在此时,时年23岁的高岚,以一名省选聘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来到了怀来县孙庄子乡。

2013年, 正值市、 县大力推广“张杂谷”,高岚毫不犹豫地承包了2亩土地, 与村民共同成立专业合作社, 两年间推广种植 “张杂谷3号”5800余亩。与原品种谷子相比, “张杂谷3号”亩均增产140公斤,亩增收550多元, 共实现增收320多万元。在销售模式上,高岚在团市委的支持下, 采用 “线上+线下” 相结合的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让 “爱尚农”系列产品走出了山沟沟,走向北上广深。同时,他积极与清华大学 “i侬”平台、北京 “一品一村” “小菜仙”等多家网络公司合作推广 “枣沟小米”,2015年, 主营产品——枣沟小米礼盒销售额达100万元,年纯利润8万元。 目前, 合作社已有社员155户, 辐射带动800户, 经营耕地面积2000余亩, 自营耕地400亩,示范田2处。

不仅是高岚,截至去年底,团市委已在宣化区、怀安县、桥西区、万全区支持建立了12家农创客实体电商连锁超市, 帮扶农村创业青年120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团组织与银行机构的体系化合作,助力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团市委又联合张家口银监分局到贫困县积极开展 “送金融知识下乡” 活动。 工商银行等8家银行机构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为创业青年们介绍贷款各项政策,详细解述贷款流程,针对创业人员提出的各种疑问现场进行解答,帮助创业者快速、有效地解决资金难题。

此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团市委驻赤城县镇宁堡乡东栅子村工作组集中精力、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新一轮精准扶贫。结合该村位于冬奥绿化带沿线、地处白河发源地的特点,他们大力实施植树项目。通过驻村工作组的积极联系,他们还争取到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0万的400亩 “天使冬奥林” 项目, 项目区内将规划一定面积的果树种植区,收益将用于改善赤城县贫困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条件。

“下一步, 团市委将继续紧盯精准扶贫,聚焦发力,组织发动先进青年参与扶贫,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 计划, 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梦想。”蒋文冬说。(记者吕永清 张雅迪 通讯员郝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