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蔚县分类施策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04-25 10:24: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蔚县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找准脱贫攻坚切入点, 因地制宜, 分类施策, 走出了一条“山区移民、 矿区转型、 河川区示范”的脱贫新路。2016年全县实现了38个贫困村出列,3.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因地制宜 “摘穷帽”。蔚县根据当地特点,重点实施特色农业、 文化旅游、 光伏发电、 家庭手工业“四大工程”。在中部河川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培强杏扁、 蔬菜、 烟叶、蛋鸡养殖等 “六大”特色产业,目前已建成40个乡镇农业园区、56个养殖小区,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惠及4.9万户农户;南部山区实施了十八堂旅游度假区、 松枝口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等旅游项目,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山区移民“挪穷窝”。蔚县把易地搬迁作为帮助山区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途径,整合资金4.55亿元,建成南留庄绿洲小区、西合营夏源新村等15个中心村、3个移民接收区,共搬迁1.3万余人。为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他们成立了扶贫基金担保平台,大力支持贫困户特别是移民贫困户发展致富项目。目前全县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亿元、政府贷款8000万元,通过与当地银泰村镇银行紧密协作,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29.1亿元。

矿区转型“改穷貌”。蔚县在白南场、杜阳庄等12个矿区村采取“煤炭开采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力促1.5万名群众对接开滦集团、冀中能源等企业,通过企业与贫困户合作共建设施蔬菜、畜牧养殖等基地,促进矿区农民向产业工人、 现代农民转型。(记者王万亮 通讯员张武 孙振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