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张家口市工业转型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4-17 19:34:4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将紧紧围绕“四大两新一高 ”产业发展,以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和项目建设,三者同时发力、紧密融合,进一步加速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改造传统产业调优存量

充分发挥《支持工业转型发展八项措施》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调优传统产业,重点抓好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

装备制造业方面,重点抓好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整车项目建设,年内实现批量生产,并积极谋划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加快推进北汽福田二期项目重机制造业务搬迁到宣化区的建设进度,力争年内落地投产。谋划与国机集团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合资组建投融资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引进新项目。

食品加工业方面,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积极推动龙头食品企业向“品牌+规模”优势转化。 乳制品行业重点抓好伊利、 蒙牛和旗帜等龙头企业产品升级和品牌创建工作; 葡萄酒行业充分发挥长城葡萄酒的龙头带动作用,辐射和带动怀涿葡萄酒产业快速发展;马铃薯行业重点扶持雪川、 弘基等龙头企业打造品种全、品牌优的竞争新优势。 同时,深入推进全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在抓好葡萄酒全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同时,逐步向马铃薯、白酒等其它食品加工业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力争做到重点行业全覆盖。

培育新兴产业提升增量

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将围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装备)和新材料等产业。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方面,大力推进“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发展。完成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和 《张家口-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建设方案》的制定,为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加大张家口市开通国家级骨干互联网直联点的跑办工作力度,力争取得实效。积极推进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和桥东北方硅谷园区建设,确保阿里中都草原数据中心一期,张北榕泰云计算中心,长城网数据灾备暨运营型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并大力发展挖掘服务、数据整合、分析预测、决策支持等大数据加工分析和交易服务,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积极与工信部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对接,加快推进张家口信息安全产业园建设。

积极推动智能化制造,扶持两化融合程度较高的规上企业对传统生产工序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提高生产水平,年内中煤张煤机和宣化福田2家企业力争入选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企业;5家企业力争入选2017年度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总数达到60家以上;积极培育省级“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新能源(装备)方面,加快推进特变电工、盛泽电力、海泰新能源等发展可再生能源发、输、用、储环节需求侧装备生产项目建设,力争尽快落地投产。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新型建筑材料、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积极推进东华绿源新型材料产业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怀来航天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张家口市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后劲

2017年,张家口市将重点在装备制造、食品加工、 电子信息等行业技改方面实现新突破,其中装备制造业抓好15个重大技改项目、食品加工业抓好10个重大技改项目、电子信息业抓好5个重大技改项目。 同时,加强招商引资和与京津的产业对接,抓好沃尔沃、北汽福田和云计算等重大项目的推进,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加强运行调度。完善运行监测手段。继续完善和实施好月分析、季调度、重点监测等工作制度,构建完善信息化条件下,市、县、企业三位一体、上下联动、沟通顺畅、反应灵敏的运行监控和服务体系。继续对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万元以上的未达规企业重点扶持,加大新投产项目的要素保障, 不断扩大工业经济总量。

积极推进现有规上企业的挖潜增效,实现深入对标和全方位挖潜,实现生产效益双提升。同时,建立健全运行监测考核奖惩机制。对县区政府年度分解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惩,形成以激励促发展、以奖励保增长的良性互动机制,全力为巩固工业经济向好势头蓄能增势。(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冯强 乔晓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