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家口市各中小学迎来开学日 “开学第一课”立德树人

2017-03-08 18:07: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3月1日,张家口市各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安静了一假期的校园一下子又“沸腾”起来。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张家口市各中小学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桥东区一些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以“文明素养”作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了文明礼仪教育;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为弘扬雷锋精神,桥西区多数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以“学雷锋”为主题开展了教育活动;为确保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经开区大多学校以“安全”为主题进行了开学第一课……

桥东区五一路小学开学第一课:“古诗词伴我行”

桥东区五一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根基、品生活之美,做魅力少年”为主题,通过组织学生观看《中国诗词大会》电视节目,拉开了学校2017年特色办学的帷幕。

学校老师重播了第二届《中国诗词大会》决赛节目,带领学生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入选节目的诗词题目几乎全部出自中小学课本,基本上每一首诗词都称得上耳熟能详。嘉宾老师对诗词的解读也很精妙,他们或巧妙地把每道题目引申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或深刻解读诗人创作的社会文化背景,辅以现场多媒体手段,生动再现诗词背后的故事,引导学生感悟中华诗词的精髓。

五一路小学是市书法协会的学生培训基地,弘扬国学文化始终是学校特色办学的文化基础,借“开学第一课”的春风,学校将中华诗词文化与中华书法艺术整合推进,开展中华经典诗词诵读课程,开办“诗书社”,让学生以诗词形式呈现书法技能的习得,借书法技巧展现诗词素养。

市五中开学第一课:“小目标,大文明”

市第五中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小目标,大文明”。开学典礼上,校长勉励全体师生争做文明标兵,创建文明校园不妨先制定一个小目标,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在随后的一周中,学生们将根据第五中学的校本教材《开学第一课》中的文明礼仪要求,对照自身,整理仪表,以一个文明、整洁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开始;各班级将根据这学期的主题,召开相应的主题班会;校学生会将牵头在全校开展主题活动,从“十个讲文明的小行为”、“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的评选,到“卫生模范班集体”和“纪律模范班集体”的互评互查,到“文明小目标”的短剧展演,到深入社区、特教学校和养老院的义务劳动与慰问演出,最终到对模范标兵个人和集体的表彰,自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使文明的种子撒遍校园,也使文明之花在社会中处处绽放。

桥西区通顺街回民小学开学第一课:做雷锋传人

为了让学生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桥西区通顺街回民小学在寒假期间就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了“雷锋伴我行,我为社区送温暖”活动,各小队成员深入社区弘扬践行雷锋精神。

3月1日,在学校开展的“学雷锋精神 走雷锋道路 做雷锋传人”开学第一课中,各雷锋小队的代表与大家交流了假期中的实践,分享了给予老人、长辈、同伴、邻友的帮助和方便,收获到的幸福感及实践过程中的经验趣事等,把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快乐,传递给每位队员。同时,学校也对在假期中践行雷锋精神的优秀小队授予了“优秀雏鹰假日小队”荣誉称号。

三月是学雷锋活动月,学校要求学生,学雷锋的种种活动不能只停留在三月,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从日常生活、从小事情入手,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人人做好事,个个送温暖,用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

市二十中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制定发展规划

市第二十中学坚持“让每一个平凡的生命因教育而精彩”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中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制定了以“新学期、新目标、树理想、促发展”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各班级认真准备,教师精心指导学生从思想、性格、兴趣、学习等不同方面制定新学期的发展规划,并明确实现规划目标的时间和具体措施,制定好后学生小组内讨论修改,形成适合学生自身发展愿望的个性化发展规划,并将其以书面形式张贴在班内,以形成学生自我督促及师生、生生互相督促的机制。通过开学第一课,有效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使学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激发起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在班级以至学校中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记者曹卫红 通讯员刘海萍 王改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