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要开学了 家有萌娃的你准备好了吗

2017-02-27 18:24:4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新学期开学,家有萌宝的家长们又要经历一道充满眼泪和挣扎的“关”。新年期间,在亲戚长辈们的轮番疼爱下,孩子的生活极其不规律,白天疯玩,晚上不睡,暴饮暴食,在幼儿园养成的生活习惯全都被打乱了。如何帮助孩子克服春节后遗症以便融入幼儿园的生活,家有萌娃的你准备好了吗?培苗双语幼儿园的武晓琴老师来给大家支招。

用正能量影响你的孩子。开学前,就和孩子一起憧憬幼儿园的美好场景:又可以和好多小朋友一起玩啦,可以见到最喜欢的某某老师了,可以玩幼儿园的滑梯了,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了……这样孩子对幼儿园的抗拒情绪慢慢转化为期待,开学时就能顺其自然的适应了。除了语言暗示以外,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绪、表情、行为暗示,家长的态度孩子都能读懂,并且深受影响。

提前安排与幼儿园相适应的作息时间。放假的时候难免睡得晚起得也晚,一开学要回到早起早睡的作息,想想也觉得痛苦,不如一早就督促孩子早睡早起,中午坚持午睡,以免上幼儿园以后再强行纠正。

给孩子带上安慰物。一个毛绒玩具在成人眼里不算什么,但是在离开亲人的陌生环境中,这个玩具承载的是孩子情感的依托。现在很多幼儿园也会在入园须知上建议刚入园的孩子带上自己喜欢的玩具。

游戏感化,不只是讲道理。对于三、四岁的孩子,只讲大道理是没用的,要运用一些适合孩子心理特点的方法,比如把起床穿衣服当成一种游戏,跟小孩子不能较真,要懂得迂回和转弯。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有时还因为孩子的生活能力差,在幼儿园需要自己动手的事情不会做。所以在孩子入园前,家长应该给予生活技能上的指导,比如学会自己吃饭、喝水、穿衣、上厕所等。

家长要调整好心态。当孩子对爸妈产生依恋和依赖不想去幼儿园的时候,很多爸妈往往心软、动摇。要知道,孩子虽然年龄小,但对爸爸妈妈的情感、心态却是十分敏感的,当他察觉到爸爸妈妈的动摇时,会强化他不愿上幼儿园的想法。所以家长一定要把握好心态,保持愉悦的情绪状态送孩子去幼儿园,并对孩子的点滴进步予以及时鼓励。

武老师说,“入园难”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只是有些孩子适应快点,有些孩子适应慢点,作为家长要有耐心,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很会观察大人,所以家长一定要摆正态度,让孩子知道,上幼儿园是他一定要做的。(记者田小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