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7-02-27 18:53: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张家口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方继斌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审议。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 市政府对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注重办理环节, 突出办理重点, 成效明显。报告客观地反映了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 2016年, 市政府承办的104件人大代表建议, 全部如期办复完毕。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采纳的占55.8%, 列入规划逐步予以解决的占35.5%, 因条件限制或不符合法律法规向代表作出说明解释的占8.7%。经面对面走访和征询意见, 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9%。

会议指出,2016年,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科学行政、 民主行政、 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把代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 建议作为谋划改进工作的重点, 结合工作实际, 完善承办工作制度, 规范办理程序, 拓宽办理思路,强化沟通协调, 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但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承办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 采取措施力度不够, 列入逐步解决的比例偏高。 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及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对人民、对代表负责的精神, 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人民依法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推动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从思想上、 工作上、行动上高度重视, 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创新办理思路,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府及承办单位要深入研究改进建议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 积极创新办理思路和途径,将办理代表建议与完善工作机制相结合, 与实施民生工程相结合,与推进工作深入开展相结合, 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部门整体工作上台阶、 上水平。

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办理实效。市政府及承办单位要加强办理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建议办理进度,对办理不力、进度不快, 特别是不能按期兑现承诺的, 要采取有效措施, 严格考核奖惩,切实增强建议办理效果, 提高建议办理水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