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红红火火的二人台 二人台里的家乡味儿

2017-01-24 17:49:2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正月里来好春光,三大娘来把那庙会逛呀把那庙会逛……”《小拜年》的唱词顺着康保县二人台剧场排练厅的门缝流泻而出,虽然屋外是寒冬腊月,听着这优美的二人台,仿佛正月的春光就在眼前。

“从小看到头发白,一辈子不离二人台。”这句在康保县脍炙人口的流行语,表达着百姓对于二人台的喜爱之情。

康保镇小萝卜村村民安世斌说:“我从小就爱听二人台,吃饭干活都得听着二人台,过年就更得听了!”

康保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康保二人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从《五哥放羊》到《拜大年》,从《走西口》到《叔嫂情》,老百姓随口都能哼唱几句。

据了解,在清朝乾隆年间,大批灾民北移坝上草原。他们当中一些人以走唱为主要表演形式,见什么唱什么,多是为主人歌功颂德,以此赚些衣食,所以在当地称为“抓口曲”。这种走唱类的随口编词、即兴演唱也成为二人台演出特点之一。

另外坝上地区,冬长夏短、气候寒冷,每逢漫长冬季人们都在炕头上“打坐腔”,自拉自演、随意哼唱, 后来逐渐形成了这个独有的曲种——康保二人台。与西北秦腔、陕北信天游一样,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曲种。

如今,在康保县二人台剧场,一年四季演出不断,过年的时候更是不例外。辛苦了一年的人们终于闲了下来,听着这乡音乡曲,感受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二人台演员罗英说:“二人台里有许多过年时演唱的剧目,比如《回家过年》、《拜大年》等,每到过年时演唱,台上台下一起唱,别提多热闹了。”

戏迷王学军说:“我们小时候,都是在村里唱大戏,一直到正月十五二人台一直唱着,感觉没有这二人台的声响陪着,不叫过年呢。”

除了讨个好彩头的拜年剧目,有着浓郁乡土特色的剧目也是过年“标配”。

俗话说坝上有三宝:莜面、山药、大皮袄。在二人台里的剧目《莜面》,有着浓浓的地方特色。

如今已经在山东生活的李倩每年过年回家探亲都必须听听二人台。“以前在家还不觉得,现在离开家了,太想念咱这家乡味儿了,唱词里的那些‘土话’,比如显猴子、抓蛋蛋听着就亲切,让我感觉到我真的回家了。”

受她的影响,丈夫也慢慢听起了二人台。李倩笑着说:“他以前连张家口话都听不懂,现在呀,比我还痴迷,自己还学着唱呢。”

“只要你听过二人台,那种来自骨子里,来自血液里的家乡味儿一定会让你喜爱上它,这就是它的独特魅力吧。”康保县文联主席白秀说。(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郭向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