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涿鹿县赤脚寺村:产业托起美丽乡村梦

2017-01-20 18:50: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广场边的凉亭里,秋收过后的村民从容地聊天下棋;年初栽种的苗木经过一夏天的生长已是枝繁叶茂;健身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更大的场地;簇拥在花丛、树丛中的健身器材成了村民休闲活动的新选择……“借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才有了现在赤脚寺村的新变化。”赤脚寺村党支部书记马富春笑呵呵地说到。

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财富积累和提升农民生活水平,这是涿鹿县美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赤脚寺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正致力于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玉米和紫皮大蒜是我们村的两大产业。我们村种植、出产的甜糯玉米占据了涿鹿县城80%的市场份额,礼盒装的紫皮大蒜也吸引了其他县区的人专程到村里来收购。”马富春说,赤脚寺村是个农业大村,全村共406户,1078口人,去年人均纯收入6490元,今年甜糯玉米播种面积比去年多种了8%,农民收入还会更高。

赤脚寺村民在种地上也有自己的诀窍,两茬土地替换着种,不仅产量比别人家高,销售时也能打打“错季牌”。还根据市场行情,套种了一些应季蔬菜。除此之外,赤脚寺村把打造涿鹿县“后花园”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终极目标,围墙做成绿化带,房前篱笆绿化,房后做排水以及硬化,路两边做小灌木,排污管道入户,天然气入户等工作都已经被提上日程。种种变化让村子美起来了,带给来到赤脚寺村的客人眼前一亮的新感觉。(实习记者张雅迪 通讯员温婧 吴秀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